海阳借亚运会东风 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来源:胶东在线  2010-10-26 11:15:2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0月26日讯(记者 焦冬)海阳市紧紧抓住即将举办亚沙会的机遇,以农村住房建设为抓手,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他们建立了旧村改造流程,以城市规划区整村拆迁改造、小城镇农村住房集中连片建设为重点,采取了以拆迁促安置,以安置带拆迁的方法,成方连片拆迁,拆迁安置压茬进行,梯次推进,形成了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的良性循环。到7月底,全市21个农房建设整村改造项目已拆除1200户,其中,18个村庄开建安置楼60多栋,在建2500户,开工面积25万平方米,分散农村住房建设完成438户,危房改造完成160户。

  一是高度重视农村住房建设的组织工作。海阳市姜仕礼市长、韩世军副书记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对全市农村住房建设拆迁安置工作进行再调度、再推动,要求全市各级在领导上再加强,措施上再强化,全力提速,再次掀起农村住房建设的新高潮。同时,海阳市筹备召开了全市旧村改造观摩会,以安置楼建设为观摩重点,参观了高家庄、建设、新兴、团结、生产等10个村庄的建设现场,起到了推进面上工作的作用。海阳市还本着充分让利于民,让利于镇街,充分调动百姓积极性为目的,拿出土地出让金的10%,按考核情况奖励给镇区街,返还用于补贴村民住房建设。

  二是确定了农村住房建设规划。海阳市为抓好农村住房建设工作,成立了城镇化建设指挥部。明确了以城中村、城郊村为重点,以旧村改造、合村并点为主要形式,突出抓好集中连片开发、组团式建设、公用设施配套、土地集约利用等关键环节,争取用3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村庄改造,让农民得实惠、城市得空间、经济得发展。他们确定了将13个城中村,烟凤大道、黄海大道、北京路等“三纵五横”(烟凤大道、黄海大道、北京路,海阳路、海天路、青威高速、海翔路、海滨路)主要干线两侧及老城区的所有村庄和老企业、老建筑纳入农村住房建设改造的重点区域,其余村庄条件成熟也将陆续列入改造重点范围。

  三是形成了拆迁安置的良性循环。在拆迁方面,海阳市要求每年拆迁三年改造计划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同时压茬进行安置楼建设,两年内完成村民安置,三年内完成整体拆迁改造。对拆迁工作,海阳市要求对村庄逐个进行细化研究分析,采取倒排工作进度的方法,实现突破。对拆迁工作达不到进度要求的,拖了全市后腿的镇街,主要领导要向市委说明情况。凤城街道高家庄村创造了海阳市旧村改造的新纪录:一天签约76户,签约率100%,10余天时间“无震荡、无杂音”成方连片拆迁群众100余户。海阳市为促进拆迁工作,还确定了以建设促拆迁,适度超前开建安置楼的工作方式。对部分条件成熟村,由指挥部牵头,在确定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抓紧审批,抓紧建设,年内将争取开工建设安置楼100栋以上,开工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

  四是推进了小城镇集中连片建设。海阳市在抓好城区建设的同时,以徐家店镇、留格庄镇、辛安镇、行村镇为重点,以商贸住宅综合区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聚集,争取到2012年,重点镇道路铺装率达到90%以上,年开发建设商住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年新增加人口5%以上。目前,徐家店镇、行村镇,留格庄镇驻地农房集中连片建设已经开工建设,在建住宅楼19栋,在建户数680户,新开工商贸综合区项目16个,开工面积12万平方米。

初审:沈广安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