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按照城市标准为农民建设新家园

来源:胶东在线  2010-10-26 11:15:2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0月26日讯(记者 焦冬)福山区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大力推进农村住房建设,特别是将加快城中村改造,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状态和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政府主导合村并居等多种模式,坚持按照城市标准为农民建设新家园。2010年,福山区在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上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全力加快旧村改造和小城镇集聚地的建设。

  楮佳疃集中安置居住区是由福山区政府通过将原村址拆迁后安排工业项目进行土地置换,然后由政府主导将所得项目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住房建设,建设了集居住、医疗卫生、教育、娱乐、商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民社区,起到了即发展了当地工业经济,又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的双赢效果。社区采取拆一补一,连片开发和集中统筹安置的原则,“建设”和“拆迁”两条主线同时开展,预计2013年完工。社区占地47公顷,涉及楮佳疃、招贤、黄泥沟、黄家、邢家山子、刘家埠、柳行、山前李家等同三高速路以南的8个村旧村整村拆迁改造,总户数2369户,总人口5246人,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6亿元。

  高疃镇农村集中居住区是高疃镇政府为解决农村宅基地审批限制,无房结婚的大龄青年的需要,采取了市场化手段出让土地,政府与开发商协议限价出售的方式,集中建设农民居住区。该小区建设坚持了市场手段与政府介入相结合,镇政府从应解决大龄青年住房的宅基地指标中的90亩建设用土地实行挂牌出让。工程开工前,由政府以核算成本价格为基数,与开发商签定限价协议,向镇内符合条件的适龄青年发售。目前已由政府限价3万平方米,解决了15个村适龄青年350套住宅,同时承接了区级廉租房60套、经济适用房100套。经测算,仅适龄青年住宅一项就可节省新增建设用地170多亩。

  居住区建设还采用民意听证会和发放征求意见书的形式,广泛征求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风格、户型和面积等关键性意见,在尊重大多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大多为65—75平方米的户型。他们还从大龄青年所在的15个村中选出义务质量监督员,协同区镇两级的工程质检部门共同监督工程建设质量,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

  目前,高疃镇农民集中居住区7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完成6.3万平米、19栋楼房主体工程,预计工程于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二期工程已经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调整土地指标。该集中居住区的建设,有效的缓解了大龄青年无房居住的社会矛盾,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同时又聚拢了小城镇的人气,加快了城镇化进程。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速小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发展。

初审:沈广安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