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烟台高新区晋身“国家队”,底气在哪里?

来源:齐鲁晚报  2010-10-14 15:17:39
A+A- | 纠错

  记者探访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晋身“国家队”,底气在哪里?

高新区在大规模修路
中科院专家为高新区“会诊”
高新区科技CBD效果图

  记者 马绍栋 崔岩 苗华茂 任鹏 片/记者赵金阳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烟台高新区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东部海滨的这片区域。这个曾经地广人稀的渔村聚集地,现在因为区域的重新定位,正日益成为烟台市区最具发展活力和升值潜力的领军版块。

  高新区“高”在哪里?又“新”在何处?高新区的建立对于烟台人有何意义?10月13日,记者对烟台高新区进行了探访。

  “三不要”确立项目底线

  高新区“高”在何处?记者了解到,以鲜明的产业特色抢占新一轮区域竞争制高点正是高新区的最大亮点。坚持高点定位和高端高质高效标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大力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以生物技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科技等为重点的高端制造业和以研发设计、软件外包、总部经济、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为重点的高端服务业,实行双高产业“双轮驱动”,倾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占地1000多亩、总投资60亿元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区由烟台高新区管委与医药类企业绿叶集团共同建设,在体制上,采用政府为主体,企业化管理;功能上,只聚焦于研发领域,专注于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生物农业三个方向,项目在园区内孵化成熟后转让,园区内不从事生产。据了解,该项目奠基当天,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等15家研发、服务机构签署了入园协议。该项目的入园是高新区引进生物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在它的带动下一大批生物研发企业将向园区汇集,推动高新区成为国内生物科技的创新高地。

  在重点产业培育上,高新区突出抓好了创新招商方式,建立了完善的进区项目评审机制,瞄准央企、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记者了解到,对已成熟的项目,高新区有‘三不要’:没有核心技术的不要,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不要,每亩土地投资强度少于300万元的不要。从“招”项目到“选”项目,折射出高新区大力发展高端产业的起点之高。高新区在产业发展上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了高端引领、突出特色、集群发展和绿色和谐的原则。

  院校云集,积聚创新驱动力

  驱车行驶在高新区宽广的土地上,塔吊林立、一派派热火朝天景象不时从眼前掠过,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首先要有大量的创新型技术人才。目前区内及周边聚集了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等8所高等院校,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中国航天513所、中国兵器集团第52研究所烟台分所等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7家。依托这些科研机构,高新区逐步形成智力资源密集的创新高地。

  智力资源密集、创新环境优越,这就是高新区科技领先的最好概括。强劲的高新区科技CBD如同“创新心脏”,是全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研发孵化园、创业大厦、软件园、总部基地等科技创新载体集聚,吸引来自五洲四海的高端人才在此创新创业。沿科技大道两侧,国际生物科技园、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拓普邦生物科技、中电投烟台核电基地、航空航天科技园等专业研发载体,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在烟威高速路南的高端制造业密集带中,东方智能产业园、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将不断扩大和提升研发规模水平。

  蓝色经济无限创意

  据了解,烟台海洋资源丰富,聚集了一大批国内一流的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形成了海水养殖、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装备制造等较为完备的海洋高技术产业体系,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通过建设海洋科技信息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和孵化基地,加快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技术等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园区,将有力地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烟台率先突破和快速崛起,为我国海洋资源利用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烟台高新区的晋级,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消化吸收引进成果,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烟台乃至胶东半岛更大区域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