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遭蛇咬命悬一线 苦寻17医院找救命药(图)

来源:  2010-10-10 10:57:21
A+A- | 纠错
被毒蛇咬伤的姜先生在八医等着注射抗蝮蛇毒血清。
被毒蛇咬伤的姜先生在八医等着注射抗蝮蛇毒血清。

  “找到了!救命血清终于找到了!”10月9日下午1时11分许,当记者多方联系最终在城阳第三人民医院找到抗蝮蛇毒血清时,在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内苦等救命药的几个驴友激动地抱在一起。当天上午,57岁的李沧区居民姜先生和一群驴友在登崂山时,被一条“潜伏”在树叶下的蝮蛇咬伤。更令人着急的是 ,八医等多家医院都没有抗蝮蛇毒血清。危急时刻,本报记者接到市民求助后,立即联系本市各大医院。记者先后询问了省内外17家医院,终于在城阳第三人民医院找到了救命药。当天下午,八医医护人员及时为患者姜先生注射了抗蝮蛇毒血清,目前伤者已经脱离危险。

  结伴爬崂山驴友遭蛇咬

  姜先生已有45年登崂山的经验,每到周末,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一群老年驴友结伴爬崂山。

  “这个季节蝮蛇容易出来,我当时一直提醒他们注意山上的蝮蛇,没想到自己被咬了。”在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姜先生回忆,10月9日上午10时20分许,他们一群驴友在北九水蔚竹庵附近的山上休息,“当时那条蝮蛇潜伏在树叶下。”

  姜先生说,当时他感觉右手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随后出现一阵剧烈的疼痛,后来仔细一看树叶下面潜伏着一条蝮蛇。

  “我们仔细一看,姜先生右手的无名指被蝮蛇咬伤,我们立即用平时学的知识对他进行了急救。”驴友于女士介绍,为了防止毒性扩散,他们先用绳子把姜先生被咬伤的无名指扎住,随后又用尼龙绳将其手部也扎紧,接着用水果刀在咬伤的地方割了一道小口子,把毒血放了出来,在急救的同时,他们紧急拨打了120求助。

  辗转多家医院均无血清

  “我们当时还在山上,发生意外后,大家赶紧搀扶姜先生下山。”于女士说,给姜先生采取急救措施后,他们赶紧下山和120急救人员会合。

  上午11时许,经过艰难行走,他们到达山脚下和120急救人员会合。据于女士回忆,当时救护车是从第八人民医院派来的,医护人员简单检查伤势后告诉他们,“必须尽快注射抗蝮蛇毒血清,否则病人有危险。”但医护人员同时又宣布了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第八人民医院抗蝮蛇毒血清告急,他们现在没有这个类型的血清了。

  “连八医都没有血清了,当时我们非常着急,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于女士说,当时医护人员的回答让大家不知所措。随后,现场医护人员决定先到离现场最近的北九水疗养院碰碰运气。遗憾的是,他们赶到北九水疗养院,了解到该院没有这个类型的血清。随后他们赶到第四人民医院,发现也没有这种救命药。

  危急时刻致电本报求助

  “从四医出来后,我们先到八医做简单治疗,缓解病人的痛苦。”于女士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姜先生伤口处的蛇毒毒性发作,姜先生开始觉得伤口剧烈疼痛,胳膊也开始浮肿,随后又出现头晕和恶心等症状。医护人员赶紧将他送到第八人民医院做简单治疗。

  “解决蝮蛇毒性发作,最好的办法就是注射血清,如果不及时找到血清,后果将不堪设想。”医护人员说。眼看着姜先生被毒蛇咬伤后毒性开始发作,于女士及其他驴友心急如焚,“也许报社能帮忙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12时13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于女士和几位驴友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希望通过本报尽快找到救命血清。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