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渔村被臭气笼罩10多年 孩子戴口罩上课(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10-09 10:09:01
A+A- | 纠错
海滩太臭,女孩戴着口罩挖花蛤(记者 李剑准/图)
洪英秀哭诉儿子的遭遇

  昨日,梅林小学的孩子们不情愿地走进学校,并不是他们还沉浸在国庆长假里,而是害怕闻到教室后面臭水沟里散发出来的臭味。

  走进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之前,这个渔村已被臭气笼罩了10多年。

  “闻到这味道,就感觉到恶心,想吐”,学校里几乎每一位你所遇到的人都会告诉你,他的鼻子感觉很不舒服。而学校围墙外,一条黑水沟一直流向梅林码头附近的一片黑海滩。20年前,这片海滩可以与2公里之外的黄金海岸相媲美。

  与臭气相比更可怕的是癌症。其实,当21世纪的第一缕曙光照进这个渔村后,几乎每年村子里都会有人患上癌症,或死于癌症。2008年至今,这个拥有4600多名村民的渔村,患上癌症人数达49人,其中35人死亡。

  灾祸还在继续,在这个村庄,今年又有五六名村民检查出了癌症。目前,村子里已知被检查出患有癌症的村民竟达14人,其中有9人年龄低于50岁。

  随着癌症的不断发生,在不到三年的时间,至少有16户村民搬离了这个曾经风景如画的渔村

  小渔村患癌成平常 不到3年49人患癌 最小的死者仅14岁

  8月25日,梅林村委会。洪英秀双手颤抖个不停。尽管手上拿着儿子洪江达的癌症诊断书,但她依旧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7月的一天,40岁的洪江达一直咳嗽个不停,起初以为自己感冒了,没有上心。妻子和母亲感觉不对劲,因为洪江达一咳嗽就是一周,而且没有其他征兆。这时,他的家人劝他戒烟。

  “原本以为不抽烟后,咳嗽会好得快一点。”洪英秀怎么也没想到,儿子的咳嗽并没有因为停止抽烟而消失,反而愈发严重。

  洪家人开始着急了,劝洪江达去医院检查。8月10日,洪家人收到了一份来自泉州市第一医院的病理检查报告单,洪江达的病理诊断结果:“左锁骨上淋巴结针吸”转移性癌,倾向腺癌。

  在病理诊断出来之后,洪江达的病情一直在恶化。直至8月24日,洪家人为洪江达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家里。

  “没想到,我要白发人送黑发人。”在村委会里,洪英秀哭个不停,这是她得知儿子的病情之后,第一次宣泄自己的情感。在此之前,她不敢在儿子面前掉一滴眼泪。

  老人清楚,儿子的病已经没有希望。她只能拿着诊断书到村里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相关手续,她希望通过取得医疗费用补偿,缓解一点经济压力。

  在村里,除了洪江达外,被检查出患有癌症的还有13名村民,其中年龄低于50岁的高达9人。

  据梅林村党支部书记李光荣介绍,对于这个渔村,2000年是一个转折点,此前,村子里几乎没有人因癌症离开人世。

  最初,村里的人并没有将死亡同蜿蜒穿过村庄的梅港沟联系起来。但死亡人数的迅速增加与病症的相似,加上50岁以下年龄段死亡比例的越来越高,迫使人们开始怀疑,怀疑这一切与梅港沟的污染有关。

  最近一段时间,梅林村卫生所的医生李敏群在做村里慢性病的健康档案。在他的卫生所里,不断有村民因为患上了咽喉炎和鼻炎来找他。同时,他注意到,村里的癌症患者在不断增加,“患肺癌的人比较多,以前都是要五六十岁,现在三四十岁的也会得肺癌,癌症正在向年轻化发展。”

  尤其是近3年来,在这个渔村里,先后有35名村民患上癌症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的病症却是如此相似:肺癌、肝癌、大肠癌、食道癌、宫颈癌、乳腺癌等。其中尤以肺癌和肝癌最多。

  2008年,癌症死亡人数13人,50岁以下的2人;2009年,癌症死亡人数14人,50岁以下的3人;2010年,截至8月25日,已有8人死于癌症,50岁以下的3人,年龄最小的仅为14岁。

  目前,村里还有已知现存癌症患者14人……

  不到三年时间,这个拥有4600多名村民的渔村,先后有49名村民被检查出了癌症,其癌症发病率已经超过了1%,超过正常值10万分之200,是正常值的5倍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