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遭遇“千年极寒”? 山东气象部门:不能确定

来源:山东新闻网  2010-10-09 09:46:56
A+A- | 纠错

  山东新闻网10月8日讯 (记者 宋燕茹) 10月7日,《扬子晚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北半球拉响极端寒冬警报》的文章,文中,作者列举了加拿大、墨西哥湾、英国以及俄罗斯出现的气温反常现象,通过对种种迹象的罗列,作者提出中国也需警惕低温天气。记者今天采访了山东气象台杨成芳副台长,她表示文中的说法只是根据以往经验所进行的推断,具体情况不能断定。

  气象部门:文中说法仅是推断

  北半球将迎来“千年极寒”?中国恐难幸免?这些说法到底有多少依据?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山东气象台杨成芳副台长,对文中的说法,杨副台长表示,这只是一种推断而已。

  “首先,气象台的职责是预测10天以内的天气,今年冬天天气如何已经超出了我们的业务范围,不好断定。”杨副台长解释,“此外,这条新闻我也注意到了,文中的说法只是列举了一些气温反常的现象,并以此推断中国也将遭遇极寒天气。这种说法本身仅是一种推断,从气象角度来说并不能确定。”

  供暖部门:没听说过这个说法

  如果中国将遭遇极寒天气,普通市民将如何度过严寒?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热力的相关负责人韩南,他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这个说法,极寒天气是否会出现也不能断定。如果天气突变,供暖部门将严格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统一进行安排。

  北半球今冬将迎“千年极寒”?

  10月7日,《扬子晚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北半球拉响极端寒冬警报》的文章,文中列举了北半球一系列气温的反常现象:

  加拿大寒流袭小麦减产。受今年入秋后天气比正常年份寒冷的影响,加拿大已发出警告,指出今年小麦和用于生产食用油的油菜籽产量会显著下跌20%。加拿大艾伯塔省近日大部分地区出现严重霜冻,气温低至零下4到9度,导致部分农作物质量受损。

  墨西哥湾暖流缩小。今年夏天美国、欧洲和亚洲都频频频创下历史新高温,尤其是欧洲地区,但是这个冬天可能正好反过来,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即将来临的冬天,欧洲地区恐怕会出现超低温的极端天气,欧洲民众可能面临千年以来最冷的寒冬。

  英国9月底气温30年最低。去年英国遇到31年来最冷的冬天,《每日邮报》5日又指出,英国可能要再次面临一个俨如北极气候般的寒冬。该报引述曾准确预测今年酷暑夏季的英国独立气候预测机构“积极天气解决方案”的预报说,英国今年冬天会出现猛烈暴风雪,情况将持续到明年1到2月,低温将接近去年苏格兰冬天测得的零下22.3度的纪录,暴风雪也随时将瘫痪当地交通。

  俄罗斯预测明年1月酷寒。俄罗斯电视台Fobos气象播报专家瓦迪姆扎沃琴科夫6日表示,“一般预报下一个月的气候准确率仅有70%,不过寒冷的气候肯定将无法避免,特别在11月之后,结果会更明朗。”,目前俄罗斯中部部分地区已有低于过去同一季节均温的气温出现。俄罗斯水文气象中心稍早前预测,当地冬天最冷的月份将出现在2011年1月,到时候将会出现摄氏零下25度的低温。

  同时文中提出,中国东北华北大风降温,也需警惕低温天气。此文一出,立刻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各网站竞相转载《北半球今冬将迎“千年极寒”中国恐难幸免》的消息随处可见。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