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紧房源少 山东黄金周楼市"有点儿冷"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0-10-07 09:54:32
A+A- | 纠错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6日电(记者舒静、焦国栋)“总价25万起,让爱安个家”,济南一块定位于婚房的巨幅楼盘促销广告,“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高矗立在当地房价最高地段之一奥体中心北侧,颇为显眼。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各地楼盘促销活动更加热烈。但由于受9月底出台“强力楼市新政”等因素影响,这个黄金周不少地方的楼市反应显得有点儿冷淡。

  早在“十一”黄金周前半个月时间,各地楼盘促销活动就已拉开帷幕。“当时我们发现市场‘回暖’迹象已较为明显,于是便展开了全方位促销”,总部在上海的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置业顾问刘朋回忆当时的情景,“9月最后一周出现销售高峰期,那时我们一个楼盘一天卖十几套房不成问题,比8月份多出三、四成,于是借机清理了一批‘存量房’。为此,我们店还专门放鞭炮庆贺。”

  试图延续9月的“辉煌”业绩,“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开发商争相通过巨幅广告、房地产网站等多渠道发布诱人的促销信息。一家前不久刚在国外上市的房地产网站瞄准“最具刚性需求”的婚房,国庆节当天便开始发起“银十”婚房看房团活动,“‘团员’购房最低可享9.5折优惠”。而济南一处位置看好的新开高档楼盘,黄金周期间仍打出了“2万元认筹款可抵3万元购房款”的促销广告。

  然而,多数购房者并不“领情”。北京、山东、海南等多地商品房成交量远低于预期。据统计,黄金周前5天,北京市二手房网上签约量仅为91套。在被业界认为楼市量价向来“波澜不惊”的山东济南,据官方统计,“十一”黄金周首日、次日和第三日济南商品房成交量仅为48套、24套和32套,与此前9月最后3天每日成交量均在百套以上,30日成交204套相比,“速冷”感觉十分明显。

  在青岛一家知名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事6年市场销售工作的房地产经纪人石强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处在“金九银十”楼市旺季中间,再加上长假效应,本来非常适合选房职业,但今年的销售情况却很令人意外。“每到假期,我们每个销售员都要带几批客户看房,根本忙不过来。但今年黄金周这几天,我们经常几个销售员同时围着一个客户讲解,有时还相互之前争抢客户‘资源’。”

  对此,不少专家分析,黄金周楼市遇冷,主要受9月底多部委联合出台的强力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三个“一刀切”等更加严格的楼市信贷、契税政策出台,楼市调控的另一只“靴子”落下,市场预期再次发生变化,重又进入深度博弈状态,购房者“等等看”的心态有所加重。在这个阶段,要注意防范不被开发商可能发布的虚假市场信息所蒙蔽。

  此外,业界还有种观点认为,“房源少”也是今年黄金周楼市趋冷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房地产一线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从自己经手销售的房产看,开发商卖房目前正有“越卖越大”趋势。市场上,令普通购房者望而兴叹的大户型房越来越多,而最受购房者青睐、适销对路的中小户型却普遍房源紧张。“新开的楼盘似乎不少,但可供选择的好房子却实在不多”,采访中,不少购房者这样感叹。

  “同样面积一块地,开发大户型住房比中小户型所能供给的房屋量少,需要办的一系列交易手续就少,而且能向市场‘透露’出房源紧俏的信号,有利于开发商‘操控’价格”,刘朋说,“只要房子不愁卖,开发商都乐意这么做。但由于供需失衡,市场胶着状态可能因此加剧。”作者:舒静 焦国栋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