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VIP礼仪最像刘亦菲 曾为萨科齐夫人引路

来源:解放网  2010-10-07 09:29:12
A+A- | 纠错
周洁被网友称为“最清纯”礼仪小姐

  世博记者王亦菲

  除了大家熟悉的“小白菜”,世博会上还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她们美丽、热情,身着中国传统旗袍为外国嘉宾提供周到的服务;她们个个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有些还会多国语言,纯熟的口语赢得外国友人的啧啧赞叹;无论多辛苦,她们始终挂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她们的共同名字是世博中心(网上世博中心)VIP礼仪,负责接待前来参加国家馆日庆典的各国贵宾。周洁就是其中一员。

  “最清纯”礼仪最像刘亦菲

  1989年出生的周洁,年纪不大,名气却不小了。她不仅接受过沪上电视媒体的采访,某知名论坛上甚至还有专门的帖子“八卦”世博礼仪小姐,周洁被网友称为“最清纯”礼仪小姐。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在世博中心第一次见到周洁,记者还是被她纯净的气质征服了。美丽的大眼睛、巴掌大的瓜子脸、纤长的睫毛,一头长发随意地披散在脑后,略施粉黛的她看起来颇为神似“神仙姐姐”刘亦菲。“有说我像SELINA,也有说我像陈好,不过说像刘亦菲的最多。”这个上海小姑娘说起话来也是轻声细语。

  光有漂亮脸蛋可不够,周洁可是经过重重考验,才有资格穿上世博礼仪小姐旗袍的。咬筷子练习微笑,以确保所有人的微笑弧度保持一致,每天要笑成百上千次;膝盖夹纸片训练挺拔站姿,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野外生存训练锻炼体力,在杭州干燥和火热的地上练习匍匐前进……整整两个月,周洁每天的训练都安排的满满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水上冲关项目练习,当时才3月份,气温很低,穿着泳衣跳下水的一瞬间,感觉人都冻僵了。”

  除了实践和形体训练,周洁每天还要上理论课。“有世博礼仪培训、世博基本知识、上海世博会概况,还有外事礼仪、化妆技巧等课程。”

  台上3分钟,台下10年功。周洁说,每一位今天穿上旗袍的姑娘,都是通过严格的训练才脱颖而出的,大家都是最棒的。

  “总统夫人和我说谢谢”

  说到在世博工作的5个月,周洁最大的感触就是开了眼界。初到园区工作时,她还只是个青涩大学生,第一次见到来自国外的贵宾时,周洁心里很忐忑。不过经过5个月的锻炼,如今的周洁可是驾轻就熟了。

  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等……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大人物”一下子出现在眼前。“前几天俄罗斯馆(网上俄罗斯馆)日,还看到了梅德韦杰夫,他就从我身边走过呢!”说起这些,周洁一下子露出“追星”的“本性”。

  “不过有些时候,很多外国领导人走在人群中时,不经意间还真容易错过呢。”周洁笑称。

  除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周洁还辅修一门二外——法语,这对他平日的接待工作帮助不小。有一次,一位工作人员想要杯热水,但他只会说法语,这时周洁就充当临时翻译,顺利帮他解决了问题。“最幸运的是开幕式时,看到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他夫人,我用法语说‘你好,这边请’,夫人布吕尼还微笑着和我说谢谢呢!”

  见到各国领导人固然兴奋,但周洁认为世博会给他最大收获就是人脉和经历。“我想毕业后考公务员,现在和外交部一些工作人员打交道时就会向他们请教一下报考经验。”

  “认识的人多了,了解更多的行业,对未来职业的选择很有帮助。”周洁坦言。

  经常上网查减肥食谱

  礼仪接待工作之外,周洁还有个小爱好,就是收集各国小国旗。至目前,她已经收集近200面国旗。“我把国旗全部插在玄关处,一进我家就好像来到联合国。妈妈也很支持我这么做。”

  周洁还挑选了几面特别喜欢的国旗,插在房间的写字台上。“我喜欢葡萄牙足球,世界杯期间为他们摇旗呐喊;喜欢美剧,已经看了十多部了;喜欢法国,这个浪漫之都……”

  对于从事礼仪志愿者工作的周洁来说,保持美丽的外表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周洁说,她们平时都很注意饮食,经常上网查一些减肥食谱。同事间也会相互交流,晚上还会一起出去跑步锻炼。很难想像,这样一个精致的女孩,5个月前还是一个素面朝天,连眼线都画得歪歪扭扭的小丫头呢。

  世博会虽然还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周洁和她的同事还将为国家馆日和世博会闭幕式忙碌。周洁说,虽然很累,但这半年是一生都会铭记的。“我们代表的是上海、是上海的大学生,更代表的是中国青年的形象,希望能够成为世博会靓丽的标志。”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