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区再出现蚯蚓上街(图)

来源:广州日报  2010-10-06 09:25:51
A+A- | 纠错
花都区人民公园,早上已清理过,路上还有零散被晒死的蚯蚓  

  本报讯(记者黄宽伟摄影报道)“在大坦沙的江边上,也有成千上万条蚯蚓爬出地面,街坊都担心会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昨日,本报新闻《建设大马路万条蚯蚓“上街”》出街后引起市民的关注,荔湾、白云、花都等区域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所住小区或公园等地也出现蚯蚓扎堆爬出地面的现象。广州市内各地同时出现类似现象,市民担心这会不会是地震等灾难来临的前兆。蚯蚓研究专家认为,蚯蚓爬出的原因很复杂,有多种原因,多是受气候的影响。

  现象:荔湾等地多处出现蚯蚓爬出

  建设大马路部分路段,有蚯蚓成伙从道路旁的花基爬出,上万条的蚯蚓成群被晒死在路上。昨日,本报《万条蚯蚓“上街”》报道出街后引起市民的关注。原来,蚯蚓爬出不是个体事件,昨日早上本报就陆续接到市民的报料,反映荔湾、白云、花都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花都区人民公园是其中一处。昨日早上6时许,彭先生照常到人民公园内晨运,一个小时后晨运结束准备回家时,发现在靠近公园西出口的人行道上有大量的蚯蚓在爬动,密密麻麻,有些市民都被吓到,纷纷绕道走。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赴花都区人民公园。在市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出现蚯蚓扎堆爬出的区域。

  清洁工曾女士说,早上已经清理过一回,但这段二十多米长的人行道上还能零零散散地看到被晒死的蚯蚓,“已是连续两天都出现过这种情况,蚯蚓都是早上六七点钟的时候爬出地面,太阳一出,就晒死在路面了”。

  不少市民看到了报道,所以向本报反映发现的类似现象。卢先生家住白云大道东方明珠花园,近两天也在小区的路面上发现成群的蚯蚓爬出,很快被晒成干,肯定有上万条。“前天早上,到小区的羽毛球馆打球,就已经发现有蚯蚓在地上乱爬,当时也没有在意。”

  市民:蚯蚓“出逃”是地震前兆?

  陈先生反映,前日路过大坦沙珠江边路面上时,发现地上有很多“虫子”在蠕动,走近时才发现原来是蚯蚓,是从道路两旁的草地上爬出来的。曾小姐也反映,在西华路司马街附近发现成群蚯蚓爬出。

  “去的时候还没有,回来时才发现,一下子爬出这么多蚯蚓,挺吓人。”彭先生说。不同地方同时出现蚯蚓扎堆爬出的现象,引起市民的诸多猜测。“难道是要发生自然灾害了吗,不会是要地震了吧?”卢先生担心说,小动物并不笨,它们有求生本能,现在大量蚯蚓爬出路面被晒死,连命都不要,这种现象很奇特。

  昨日中午,辽宁的读者孟先生也致电本报。50多岁的孟先生介绍,虽然家离河北唐山大约有600公里,但当年唐山地震前四五个小时,周围的小动物都在“搬家”,蚯蚓、青蛙、老鼠等都从洞里逃出来。

  专家:应是气候影响非地震前兆

  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副研究员、蚯蚓研究专家李健雄认为,蚯蚓爬出的原因很复杂,有多种原因,比较多是受气候的影响。蚯蚓靠皮肤呼吸,最常见的是遇到连续下雨天气,地下的含水量高时,蚯蚓供氧不足就会爬出地面;其次,是蚯蚓本身群体数量影响,土壤的容量有限,如果蚯蚓的数量过多,也会出现部分蚯蚓出逃的现象;此外,是外界的污染物的影响,如果有药物等渗入土壤内,也会引起蚯蚓的爬出,科研组到野外调研,就往土壤里灌福尔马林,把蚯蚓引出来。

  针对目前多处出现蚯蚓爬出的现象,李健雄认为,主要还是气候的影响,更具体的原因要现场考察才能确定,应该是前段时间广州遇到连续阴雨天气,草地上会留下一些积水,当含水量比较高蚯蚓呼吸不畅时就要爬出地面。对于市民担心是否会是地震前兆,他表示,相对于人类,小动物对地震的感知确实更敏感,但这次应与地震无关,广州历来没有严重地震的记录,此次蚯蚓爬出现象不可能是地震前兆,市民不必担心。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