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官员收受车企贿赂被判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10-04 09:23:31
A+A- | 纠错

  本报讯(记者王丽娜)财政部税政司流转税处原副调研员周某,利用负责汽车消费税减免文件的审核、报批的职务便利,帮助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较早拿到减免消费税批文,收受该公司贿赂4万元。记者昨天获悉,周某构成受贿罪,被西城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副调研员掌管批文

  今年43岁的周某,案发前是财政部税政司流转税处副调研员。2000年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可对低污染低排放汽车减征30%消费税。当时,财政部具体经办这项工作的人就是周某,她负责对各汽车生产企业的申请予以审核和拟稿出文。

  据财政部相关人员证实,在办理减免税过程中,财政部并没有严格规定办理时间,经办人可自行掌握。

  包某2003年至2008年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产业政策办公室主任,常驻北京,负责相关业务的沟通和协调。包某称,2003年,他因业务关系与周某逐渐相熟,当时周某在财政部税政司专门主管消费税的工作。

  接受4万赞助买车

  为了使华晨金杯公司尽快拿到批文减免消费税,包某提出让周某帮忙,“如果能在较短时间内拿到批文,就可以马上办理减免手续,早些为企业省下30%的消费税”。包某说,周某表示会帮忙把华晨金杯的批文往前赶,使其能较早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2004年,周某说想买辆车,为表示感谢,包某说可提供华晨金杯公司中华轿车的半价购车指标。周某则称,她看中了一款POLO车,价格14万元左右。包某遂主动表示,他可赞助4万元。几个月后,在一家肯德基餐厅里,包某给了周某4万元。对这笔受贿,周某未提出异议。

  被行贿者检举落网

  2008年初,包某因其他问题涉案被抓后,检举了周某受贿的线索,后被认定有立功表现。

  包某还称,为了表示感谢,他还主动帮周某报销了2万多元的发票。庭审中,周某表示未有此事,也从未见过这些发票。

  最终法院认定,2003年至2005年,周某利用其负责汽车消费税减免文件的审核、报批的职务便利,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减税申请能较早得到审核、批准和下发提供帮助,收受包某给予的4万元。鉴于周某积极退赃且认罪悔罪,对其酌情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