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在日本取精猝死大熊猫系窒息而亡

来源:中广网  2010-10-02 20:02:00
A+A- | 纠错

  中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 满朝旭)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家林业局2日上午通报了大熊猫“龙龙”在日本神户王子动物园猝死的调查结果。

  我国在日本的大熊猫“龙龙”(日本名“兴兴”)在2010年9月9日在日本神户王子动物园死亡。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立即派出专家组赴日进行死亡原因调查。经中日联合专家组对大熊猫“龙龙”(“兴兴”)死亡前一周的健康状况和死亡当天的全程信息收集、分析,结合尸体剖检、病理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检查、分析结果,认为大熊猫“龙龙”(“兴兴”)的死因为:在采集精液的麻醉恢复过程中,因呕吐使胃内容物被误吸入肺,导致窒息死亡。前往调查大熊猫猝死的中方专家组有3人,分别来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省大熊猫保护中心和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病理系。

  猝死的大熊猫“龙龙”是日本神户王子动物园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租借的,这只熊猫来自四川卧龙,它是2002年底到达日本的,本来今年6月合约期就满了,后来中日同意将合作期延长五年。但是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此前曾经表示,如果证实是过失或者是故意致死,将会追究日方责任并索偿。根据协议,熊猫死亡的赔偿额为50万美元。下一步,中日双方将按“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处理善后事宜,具体怎么来处理呢?我们会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但是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曾经也表示,大熊猫“龙龙”今年14岁,这个时期的熊猫正处青壮年,以专业角度来看,采精季节是不对的,据说,秋天时,熊猫生殖腺很少甚至不会产生精子,雄性大熊猫是单季节发情动物,一年只有一次发情取精机会,就是3至5月的春天,过了就采不到精子了。

初审:石一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