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实兵演练全景解析

来源:新华网  2010-09-25 10:45:18
A+A- | 纠错
9月24日,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中,歼-10战机发射干扰弹。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4日电(记者李宣良岳连国)深秋的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一望无际,满目苍凉。

  山峦、黄沙、草原,位于中亚腹地的演兵场宛若逼真的反恐战场。

  9月24日,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000余名官兵组成的精锐之师,在这里盘马弯弓,静待一个举世瞩目时刻的到来——

  当地时间11时整,3发红色信号弹跃上湛蓝的天幕,激越的冲锋号撕破荒原的宁静。“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的压轴之作——实兵演练正式拉开大幕。

  火力准备与突破

  (战场态势)恐怖武装组织占领边境地区独立居民点,加强对占领地区控制,企图实现武装割据。恐怖武装装备了轻武器、迫击炮、车载无后座力炮、车载大口径机枪、“针刺”移动高射导弹系统,人数为1500人左右。扮演“红”军的上合组织联合部队集群决定由纵深出击,进攻在边界仓促布防之敌。火力支援队对敌指挥所、炮兵阵地等目标实施精确摧毁;先遣掩护队前出,摧毁敌装甲目标;攻击队在火力支援下完成接敌展开。

  (现场目击)前来观摩演习的哈、中、吉、俄等国国防部长刚刚在观摩台上坐定,观摩台后方便传来巨大的马达轰鸣声。

  哈方10余辆T—72坦克从左右两翼向前突进,迅速占领射击位置。快速冲击扬起的巨大沙尘,湮没了坦克方阵。与此同时,联合部队集群前指迅速前出,迫击炮、榴弹炮、火箭炮等百余门火炮占领发射阵地。

  地上沙尘尚未落定,空中轰鸣声又起。1架苏—27战机、两架米格—31战机,组成3机编队。战机上装有先进的照相摄像侦察设备,敌阵地上的图像实时传输至指挥所,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

  不到一分钟,空气像被忽然撕裂了一般。“轰隆隆”“嗖嗖嗖”,上百门火炮发出排山倒海般的怒吼,弹雨向着敌阵地倾泻而下。敌阵地顿时火光冲天,浓尘蔽日,一个个目标灰飞烟灭……

  隆隆炮声中,步战车从两翼迅速突进。如果不是扬起的浓密烟尘,低矮的车身、迷彩的涂装使得快速挺进的步战车在斑斓草原中很难被发现。

  “咚咚咚”,战场上传来令人心颤的迫击炮声。担任阻击任务的敌军分队,对“红”军的进攻发起反击。

  “红”军空中火力支援随即而至。

  8架苏—27战机组成两个4机编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右翼跟进突击。战机变换成双机队形,俯冲,发射,火箭弹雹雨般飞向敌指挥所。

  40秒后,又有两个苏—27双机编队临空,对敌指挥所目标进行二次火力覆盖。

  火力打击一波比一波猛烈。中方两架轰—6H飞机在两架歼—10战机伴航下,以500公里的时速呼啸而来。从700米高度,数百公斤航弹倾泻而下,准确飞向敌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

  紧接着,两架苏—25、4架苏—24从右翼突进。为防止敌防空火力,战机一边发射干扰弹,一边向敌目标发动精确打击。导弹的呼啸声尚未停歇,又见地面目标火光冲起。

  哈、中、俄三方16架武装直升机,分成4个波次,隆隆而来。强大的火力,如潮水般一次次淹过敌阵地,敌装甲目标成为一堆堆废铁。

  空中,战鹰轰鸣;地上,铁甲纵横。哈、中、俄三方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组成联合队形,迅速展开。中方99坦克一马当先,俄方T—72坦克快速挺进,哈方轮式步战车勇猛突击……

  “嗡嗡……”“红”军阵地上空传来刺耳的轰鸣,敌派出无人机实施侦察。

  “3、2、1……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中方四—25弹炮结合系统喷出一道火舌。导弹准确击中目标,一阵火光中,无人机爆炸坠毁。

  左翼,中方人车结合、步坦协同、快速突击;右翼,炮声隆隆,哈、俄装甲集群一边射击一边推进……

  仅38分钟,在“红”军势如破竹的进攻下,盘踞在居民地的敌人已被层层封锁。

  (亮点解读)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战场对抗,首先要摧毁的就是敌指挥所和通信枢纽等目标。发现即摧毁,先进的侦察和传输手段,使得对敌目标的攻击效能大大提高。

  中方轰—6H和歼—10飞机,首次以远程突击的方式亮相国际演兵场,实现了中国空军的历史性突破,表明中国空军预警指挥、远程轰炸、伴随掩护、空中加油等作战与保障能力有了新的跃升。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