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贫困县被指建豪华办公楼 规模超8个白宫

来源:中安在线  2010-09-21 09:00:10
A+A- | 纠错

安徽省望江县县委、县政府新办公楼鸟瞰图

  望江县是古雷池所在地,成语“不越雷池一步”即源于此。沧海桑田,古雷池逐渐消失,退化成肥沃的良田。一直默默无闻的滨江古县望江近日因一则“财政穷县豪华办公楼超过8个白宫”的博文,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博文指出,望江县在兴建超豪华办公大楼的同时,该县大湾小学300多名师生整天提心吊胆地在D类危房里上课。为了解事情的真相,本报记者迅即赶往当地进行采访。

  博客:政府办公大楼超过8个白宫

  9月18日,有报料人向某博客“宾语的廉政空间”爆料,望江县委、县政府占用182亩农田耕地兴建超豪华办公大楼,办公楼建筑面积达43600平米,且装修豪华,可容纳2180个正县长办公。一个县政府办公大楼相当于8.5个美国白宫(白宫占地109亩,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132个房间)。

  报料列举了详细的数据来说明问题。望江县面积1357平方公里,人口62万,辖10个乡镇,47个局级单位。据望江县《2008年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和《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介绍,该县2008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680万元,当年财政净结余13万元;2009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177万元,当年财政净结余21万元,净结余还不及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在《2009年安徽县级财政收入全排名》榜单中,望江县在全省61个县中排名第49位。

  博文作者:从“政务新区”到“城投公司综合楼”

  博文作者称发表“财政穷县豪华办公楼超过8个白宫”之前,做过调查。

  据博文称,2006年5月15日,经望江县委常委、县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县委、县政府通过望江县政府网站发布《望江县政务新区工程建设招商公告》,决定望江县建筑工程采取BT方式对外招商建设,通过竞争性公开招标方式选定合格投资商。

  根据发布的公告,望江县政务新区位于望江县白云宾馆对面,宝塔河北岸,占地面积182亩,建筑面积43600m2,总造价概算约为5500万人民币。

  2007年4月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必须符合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要求,从严控制用地规模,严禁超标准占地、低效利用土地,不得占用耕地,不得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2007年5月,望江县又以该县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发布《望江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工程建设招标公告》,建楼地点同样是位于“望江县白云宾馆对面,宝塔河北岸,建筑面积43600㎡”。

  按照2007年6月14日重发的国家计委下发的《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通知》,县(市、旗)级正职每人使用面积20平方米,该新大楼建筑面积足够2180个正县长同时在里面办公。

  “宾语”的博文中还特别提到,望江县在兴建超豪华办公大楼时,该县大湾小学300多名师生整天提心吊胆地在D类危房里上课。

  记者采访:市民对豪华楼里办公不理解

  昨日,记者在望江县政务新区看到,这幢大楼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修。从已完成的装修工程上看,装修比较豪华。

  采访中,据当地居民介绍,新的办公大楼所占的182亩全是城东莲花社区的耕地,该地历来为县城的主要蔬菜基地。

  按照有关规定,县级办公用房建筑装修标准为“普通装修”,外墙建筑装修材料选用“水性涂料、清水墙水泥砂浆勾缝等”。记者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到,2009年12月8日,望江县政府招标采购中心发布了《政务新区办公用房铝合金玻璃幕墙工程招标公告》,明确工程内容为:明框铝合金玻璃幕墙、隐框铝合金玻璃幕墙、点式铝合金玻璃幕墙。今年2月5日,该项目(项目编号:WJ-G-[2009]69号)的招标情况进行了公示,4700平米的玻璃幕墙,中标价为3319062.98元。

  采访中,该县政府有关人员对记者提到的博文中关于望江财政数据并未做出否定。对于大湾小学300多名师生在D类危房里上课,该工作人员也未否定。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望江市民,他们对未来政府将在豪华楼办公表示不理解,市民陈先生语气肯定地说:“政府应该表现为亲民的形象,在十分奢华的地方办公,即使是租来的场地,普通的老百姓还敢靠近吗?”

  政府回应:是租房办公而不是盖楼

  望江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贴博文中反映的望江县政务办公大楼,实为望江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及县财政局、国土局、审计局、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县直单位,拟租赁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办公。

  望江县四大班子及有关单位之所以拟租赁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办公,是因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原办公用房均为上世纪50年代的老建筑,多为危房,已于2001年全部拆除。之后,望江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单位一直在外租房办公,长达十年之久。不但增加了办公费用还给群众办事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望江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建筑占地19.75亩,其余为道路、绿化、市民公共活动广场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益性用地。以上用地都是严格按照土地报批程序。望江县委、县政府考虑到县级财力不足,无力投资建设办公大楼,决定按照省发改委批准的单位办公用房标准,租用县城投公司综合楼办公。

  至于贴博文中另外反映的大湾小学D类危房问题,望江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称今年已在校舍安全工程规划中,安排了一幢1200平方米的教学楼项目。但由于今年雨季较长,导致施工期延长,大楼到今年12月才能竣工投入使用。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