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掀取消特权车牌行动 网友称意识也需归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09-08 18:00:48
A+A- | 纠错

  河南:“豫O”号牌全部换成民牌卢展工带头更换

  9月1日起,除了警用车辆外,再看到“豫O”牌照车,可以直接报警,将由公安部门对其进行查扣。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河南省“豫O”牌照已经全部换成了民牌,今日起再遇到“豫O”牌照车,交警可以直接扣车、扣牌。

  陕西:政府责成省公安厅年底前取消“陕O”号牌

  “陕O”车的劣迹严重影响了政府及公安部门的形象,何时才能取消?近日这个话题在被网民反映后,得到陕西省政府领导的重视,目前省政府已经责成省公安厅于今年底前取消“陕O”号牌。

  青海:公安实行“青O”号牌社会化

  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即日起,青海省将全面停止使用“青O”公安专段民用号牌,将“青O”号牌公开向社会发放,有效解决当前“青O”公安专段民用号牌车辆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突出问题。

  湖北:公安厅长痛斥违规发鄂O车牌:谁再批处分谁

  湖北省自2003年起停止办理鄂O号牌,除保留部分警用办公车辆外,其余鄂O号牌均换发地方牌照。但部分人仍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民警,违规办理鄂O号牌,其车辆违规行为损害了公安机关形象,恶化了警民关系。

  洛阳上海北京重庆等地采取措施取消特殊号牌车

  实际上,从2003年河南洛阳等地对警车的专段号牌进行改革开始,近年来全国各省市都陆续采取措施取消“O”字特殊号牌车。

  作为较早取消“O”字头牌照的城市,从2004年1月1日起,上海公安系统、政法单位及社会相关单位停止使用公安沪“O”专段号牌,改用普通民用或沪警号牌,使用普通民用号牌时不再设专段区域。此后,北京、重庆等地均采取类似措施。

  取消O号牌公车会从此“大隐于市”吗

  换成民用牌,特权车照样有,而且混迹于私家车中,更具迷惑性,“车轮腐败”就更方便了。人的问题解决不了,号牌上的整顿只能是表面文章。

  不除特权思想撤了这个牌又会冒出那个牌

  即便换了民用车牌,恐怕不少领导特别是高级别领导的新车牌号还是会被很多人记在心上。因为,“O也好,A也罢”,人们在意的显然不是那几个数字,而是数字背后的权力。

  特权车,换个号牌就老实了?

  取消O号牌,车牌无论使用哪个字母或数字,车上的人的权力和能量没啥损失,如果他们的特权思维还在的话,随便什么号牌,照样还是能耍特权,执法人员还是会退避三舍。

  特权车难禁在于特权思想未除

  笔者以为,要从思想作风上正本清源,打破权力者的特权魔咒;制定刚性监管机制,给特权人物戴上紧箍咒,通过严格执行制度念“咒语”,铲除公务人员的特权思想;切实推进公务作风的转变,树立良好的公务车形象,更为关键。

  没收特权车不如“没收”特权

  “特权车”已成痼疾,显然不可能寄希望于“三拳两脚”解决战斗。众所周知,虽以“特权车”为名,但真正拥有特权的是人而不是车,“特权车”不过是“特权人”的载体。因此,对车辆本身的管理不能也不该替代对“特权人”的监督。查处违章车辆之外,应尽快建立并完善由物及人的责任追究机制。

  用透明度管理特权车

  要整治特权车,更重要的是要强化监督,增加透明度。交通执法者必须挺起腰杆执法,严格依法对违章特权车予以处罚,并公之于众;要鼓励和奖励群众像“公车专拍哥”一样,参与对特权车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督、检举。

  网友:车牌去“O”后特权能否也“归零”

  【网友桃子园】取消特权车牌举措固然好,关键还是看落实,看执行。不能将好的举措,在执行当中变了味,更不能是换汤不换药。如果只是“例行公事”,那么这样的举措不如不推行。再则就是一个地方的领导使出浑身解数解决特权车牌,又有何为?

  【网友小紫葡萄】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的特权意识根深蒂固,不仅在公车领域如此,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同样也是官员特权意识的表现,“厅局级享受的香烟”、超低价福利分房、公款健身、官员子女高考加分、事业单位仅招录正科级干部子女……就河南省有关方面取缔“豫O”号牌和公务号段一事,也仅仅是触及到了“特权现象”中的一个表面,至于更深层次的特权问题,解决起来尚任重而道远。

  【网友夜摩】其实“0”只是一个符号,任何一个符号与特权结为姻亲,都会产生“0”号“效应”。如果特权思想不除,去掉“0”号车后,还将有“0”号飞机、“0”号轮船、“0”号住房、“0”号宾馆等“0”号产物层出不穷。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