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走"的派出所 流动警务室提升岛城市民安全感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0-08-31 08:31:46
A+A- | 纠错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30日电 去年年底,山东省青岛市的街头巷尾一下子出现了许多带轮子、闪警灯、蓝白相间的"房子",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瞧。原来,这种能够移动的"房子",是青岛市公安局为构建城市治安大防控格局,进一步提高控制社会治安能力,有效促进警力向街面下沉、推动警务向社会延伸而自主研发的流动警务室。

  功能齐全,相当于青岛市增加了几十个派出所

  参与设计、规划流动警务室的青岛市公安局刘警官介绍:流动警务室分为大、小两种,大的长5米、宽2米,小的长3.5米、宽2米,高均为3米。外观按照警车式样喷涂,整体采用方舱结构,将上装部分搭建在电瓶车底盘上,设计最高时速20公里/小时,充满电最长可运行35公里。

  车内不但配备了单警装备和防刺服、约束带、搜索灯等警用装备,还配备了笔记本、打印机、二代证识别仪及车载台等办公和通信设备,另外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生活日用设施也一应俱全。外置设备中,在大流动警务室外部左侧设置了大型LED显示屏,车厢顶部设置了升降式360度旋转监控,小型流动警务室车顶也设置了LED显示屏和监控探头,车厢顶部还均配备了警灯警报器、探照灯及扩音器等设备。

  如此功能齐全的设备,无异于把"新设置"的派出所搬到了街头巷尾,使青岛市的公安派出所一下子增多了几十个;派出所设置密度的加大,对于广大市民来说的确是件好事。

  机动灵活,提升了岛城市民安全感

  青岛市公安局涉及规划流动警务室之初,便将其功能定位为"控制阵地保平安,服务群众树形象",使之具有报警求助、警情前期处置、巡查执勤、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流动警务室主要部署在人员聚集、治安复杂的商贸中心、旅游景区、车站码头等区域,有时也会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移动部署到案件多发的偏僻地域或者交通要道。通过流动警务室这一平台,可以有效地促进警力向街面下沉、推动警务向社会延伸,及时处置发生在社会面上的各种警情和治安问题,及时打击和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严密社会面动态防控。预谋不轨的歹徒见到警务室会做贼心虚,不敢轻举妄动。普通市民见到警务室即便是夜深人静独自行走也觉得有了安全保障。从2009年底流动警务室投入使用至今,由流动警务室民警受理的治安案件多达1300多起,受理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名。

  贴近百姓,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办事

  青岛市的流动警务室还有一个十分显著的特色,就是它的外观很"卡通"。通常,警察办公场所会显得很严肃,可流动警务室却给人一种比较轻松的感觉。方方的外型、圆润的边角加上醒目的卡通警察贴画,很易于被百姓接近。流动警务室的一侧车窗上安装着大幅LED显示屏,不断播放安全防范方面的温馨提示。时常会有过路群众向警务室的值勤民警、协警员咨询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流动警务室共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8万多次,为群众做好事6万余件,调解纠纷5600起。难怪岛城市民亲切地称赞流动警务室是"俺家旁边的小派出所。"(王庆)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