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拟启动“镇级市”试点 烟台六县市上榜

来源:山东商报  2010-08-20 08:19:03
A+A- | 纠错

  大城市
  胶州、胶南、滕州、龙口、寿光、诸城、邹城、新泰、荣成、文登

  中等城市
  章丘、即墨、平度、广饶、蓬莱、莱州、招远、莱阳、海阳、青州、高密、昌邑、兖州、曲阜、肥城、乳山、沂水、临沭、郯城、禹城、乐陵、邹平、博兴、临清、高唐、单县

  山东城镇体系蓝图

  商报济南消息 记者昨日从建设系统获悉,我省在构建城镇体系方面划定蓝图,除了打造烟台、淄博、潍坊、临沂、济宁五个特大城市,以及寿光、诸城等十个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外,还计划启动“镇级市”试点,用3—5年的时间,将20余个中心镇培育成小城市。

  按照规划,济南将建设成为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青岛建设成为黄渤海地区国际性城市,烟台、淄博、潍坊、临沂、济宁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特大城市。

  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上,山东争取用3-5年时间,将胶州、胶南、滕州、龙口、寿光、诸城、邹城、新泰、荣成、文登等中等城市发展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把章丘、即墨、平度、广饶、蓬莱、莱州、招远、莱阳、海阳、青州、高密、昌邑、兖州、曲阜、肥城、乳山、沂水、临沭、郯城、禹城、乐陵、邹平、博兴、临清、高唐、单县等发展成为实力较强的中等城市,其他县城都步入小城市行列。

  此外以96个国家重点镇和252个省级中心镇为重点,实施扩权强镇,赋予其相应的管理权和执法权,增强小城镇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开展“镇级市”试点,实施扩权强镇,争取用3-5年时间,把20个左右的中心镇培育成为小城市。

  科学构建城镇体系的同时,我省将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向社区延伸,公共服务向社区覆盖,使农民实现生活方式城镇化。为此在体制机制上,我省也计划调整行政区划,推进乡改镇、镇改街、村改居。

  记者 王善龙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