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元标准"结束 山东企退人员取暖费涨至1100

来源:山东商报  2010-07-28 08:26:30
A+A- | 纠错

  延续了24年24元的“烤火费”终于调整了。记者昨天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日前,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取暖补贴标准的通知》。根据《通知》,从2010年度起,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取暖补贴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1100元,原取暖补贴标准不再执行。

  未参保人员能获得补贴吗?

  其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根据《通知》,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取暖补贴调整标准,每人每年1100元,原取暖补贴标准不再执行。企业离休人员取暖补贴标准比照当地机关标准执行,当地机关没有提高取暖补贴标准或者执行的取暖补贴标准低于1100元的,按每人每年1100元执行。

按本通知调整取暖补贴的退职人员,是指按《劳动保险条例》第13条丙款和原鲁革发<1972>143号、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办理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退职生活费的人员。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离退休(退职)人员发放取暖补贴所需要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中支付;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所有企退人员都能领到吗?

  具体方案还得等细则

  根据省人社厅公布的数字,到2009年底,山东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52.1万人,其中,符合条件的退休、退职人员231.3万人。也就是说截至2009年底,山东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在230多万人。是不是说,今年,这23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都能领到1100元的“烤火费”?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济南市还未接到省里有关调整取暖补贴的通知。截止到6月底,济南市的企业退休人员(包括遗属)共312040人。这些人员今年都能领到1100元取暖补贴吗?这位负责人认为,按照他的理解,还得看取暖费原来的覆盖范围,如果原来就有取暖费的,应该在调整范围之内,如果不在的,应该不享受取暖补贴。但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也没有制定相应的细则,是否所有企业退休人员都能领到,还得看具体细则的规定。记者朱彩玲

  -新闻背景

  “烤火费”每年

  都是两会焦点

  每年省市两会之前,家住天桥区的刘凤武老人都会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反映“烤火费”的问题。昨天,刘凤武老人知道“烤火费”要提高了,高兴得都流下了眼泪:“真是太好了,呼吁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结果。我记得是1986年前后,济南市企业职工取暖补贴由12元调整为24元。当时,这24元钱可以购买500公斤煤炭,足够一家人冬季取暖了,但现在24元钱能干什么?现在集中供暖取暖费一平方米就是26.7元,24元连一平方米的采暖都买不到。”

  济南市人大代表、历下区文东办事处和平路居委会书记刘永海告诉记者,他在担任区人大代表的时候,每年区两会上,24元烤火费的问题都是焦点。“只要是老百姓的呼声,我们都要带到两会上。所以在当选为济南市人大代表之后,在今年‘两会’上,我再次提交了这个建议。现在知道有了这个结果,非常替老百姓高兴。”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