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长春净月潭出现“水怪” 图片疑为造假(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07-10 08:49:11
A+A- | 纠错
被网友恶搞为“水怪”的鲸鲨图片

  网传净月潭出现“水怪”

   水库管理部门负责人辟谣

   保留追究发布消息者责任的权利

  “净月潭水怪是真的么?”近日,一则求证帖出现在百度长春贴吧。一位匿名发帖者称:“在一个网友的空间里看见了一个关于净月潭水怪的日志,有图片非常恐怖。”

  网友一时间迅速展开讨论,辨识净月潭“水怪”的真假。

  网友   多数质疑“水怪”图片系造假

  依照发帖者所指的日志地址,一则名为“长春净月潭水怪真可怕”的博文现于眼前……照片中,许多人正在宰杀一条体型巨大的动物,从外观看,与鲶鱼较为相似,从体型看,其长度至少有七八米长。

  博主注册信息为潘玥琳,出生地在长春市朝阳区,博文来源为转载。这则博文中写道:“长春净月潭,最近当地农民才发现惊天秘密!竟然是一条有八米多长,头有一米多宽的水怪!宰割水怪,惊人地发现:在其肚中竟然有动物残害(骸)!”

  至于抓捕水怪的过程,博文中称:“因为水库太深,一时间难以下网围捕,几经组织方案,决定用整只冻鸡作为鱼饵来诱捕!但该水怪十分狡猾,最后一人献出良策,封锁水库,不准任何人下水惊动水面,不准投放任何食物在水中,同时改用活鸡下水。水怪经不住一番饥饿,终于被活鸡吸引,浮出水面吸吃活鸡,在旁守候者见到水中有异样,及时击中要害。水怪在水面不断挣扎,人们及时撒网收网,将水怪拖上岸。”

  但从网友跟帖情形看,20条跟帖中,只有3条认为此事属实,绝大多数网友认为造假,有的还直指照片中存在的漏洞。

  7楼一位IP地址为175.17.80.*的网友留言称:“是真的,当时我就在现场。”

  18楼一位IP地址为60.191.135.*的网友指出:“是鲨鱼,不是净月的,有人盗用的(图片)。”

  水库   此乃道听途说

  百度“净月潭水怪”两个关键词,找到相关网页约2490篇,用时0.038秒,其中有多个网页中的版本与前文所述日志相符。

  净月潭真的有“水怪”吗?昨日,记者致电净月潭水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他指出:“如果说有‘水怪’被打捞上来,我们也应该是第一个知道消息的单位,但到目前为止,从未有类似消息反馈。今年,我们还曾清除淤泥和筑坝,根本没有发现什么‘水怪’。”

  他接着说,“最近,我们也听说网上出现了这样的消息,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里面的图片不是净月潭,鱼也不是净月潭的鱼,净月潭的水最深才16米!目前正在调查核实,同时保留追究发布消息者责任的权利。”

  真相   鲸鲨被复制到净月潭

  图片中的鱼真是“水怪”吗?有一位渔业专家经过认真鉴别指出:“这个怪物,看似跟鲶鱼长得很像,这样体型硕大的鱼,只有海洋才能孕育出来。从体貌特征来看,应是鲸鲨!”

  记者随即查阅了一些资料,把资料上的鲸鲨图片跟网上“水怪”照片比对,二者外形一模一样。

  经,网友把体型巨大的鲸鲨作为“水怪”冠以景区之中,其实不止净月潭这一件。2008年6月,有一则帖子透露,广州花都水库惊现吃人塘鲺鱼,《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纯属闹剧。

  2009年元月,又出现“四川眉山黑龙滩水库惊现吃人塘鲺”,当地媒体《眉山日报》对此辟谣。今年6月,还曾有网友将这则消息改头换面,安在宝鸡冯家山水库身上。

  那么,网上流传的照片源头在哪里?经记者多方查实,原来这只鲸鲨是渔民从南海中捕获的。在打捞过程中,鲸鲨死亡,广西北海世界贝类珊瑚馆(现在的北海海洋之窗)工作人员2006年5月份将它制作成标本。照片上反映的是工作人员于当年5月23日下午在馆外空地上制作标本的情景,过程被网友用手机拍到,先是以《目击鲸鲨解剖现场》发到网上,后演变成“某地惊现水怪”的伪新闻照在网络上传播。

  这次,玩笑开到了净月潭。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