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路将再拆40家单位 芝罘湾填海造地建景区

来源:胶东在线  2010-07-04 07:45:24
A+A- | 纠错
大庙古文化市场今起撤销
北马路改造规划效果图
北马路沿线部分建筑“穿衣戴帽”改造效果图

  胶东在线网7月4日讯(记者 魏琪)随着大庙古文化市场的撤市,北马路改造二期工程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记者从北马路改造动迁(非住宅)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除了大庙文化市场和红利市场需要搬迁外,北马路道路南北两侧的40家非住宅单位也将被拆除。据悉,整个北马路改造二期工程预计至2015年年底完成计划目标。

  两大市场40余家单位涉及拆迁

  在北马路两侧50米区域内,最多的商户则是小旅馆、小饭店、小商店和美发店,而且不少证件不齐全。其所依赖的消费群有附近居民,更多的则是交通所带来的流动人口,不少商家存在诚信度不高的问题,这自然影响了这个老商业街的业态。在北马路拓宽工程完工后,重塑北马路商圈的呼声越来越高,北马路二期工程随之启动。

  二期工程启动后,拆迁问题成为工程的第一要务。据介绍,北马路沿线涉及拆迁的有两大市场和40余家单位。如今,以经营花鸟鱼石和古玩的大庙古文化市场撤市了,该地块将做啥用途?北马路改造动迁(非住宅)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将在大庙文化市场北侧、北马路以南区域建设二座35层的安置房和一座40层的共建房。计划今年开工,2011年竣工。

  北马路另外一个大市场--红利市场也将面临搬迁。市场新址选在哪里?如何进行搬迁?该负责人答复,目前尚在筹划当中,搬迁前将会提前予以通告。

  涉及拆迁的40家单位包括海员俱乐部、新安总医院(原友谊商店)、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大楼、烟台电机厂、烟台人家商务酒店、如家快捷酒店(原广告大酒店)、烟台水产供销公司、烟台海洋渔业公司等,共计拆除面积约达30万平方米。此外,对于北马路两侧的保留建筑物,将实施外立面改造工程,对保留建筑物进行“穿衣戴帽”,改变老旧面貌。

  芝罘湾填海造地建景区

  北马路北侧的黄金海岸线区域也将有“大手笔”的改造计划。芝罘湾港区填海工程,计划将芝罘湾东港池海岸线地带进行填海,范围为烟台港客运站以东至太平湾码头以西区域,同时,将港湾大道修建延伸至胜利路北端,对新建道路以北至海岸之间进行滨海广场建设。太平湾景区工程,计划对太平湾码头及周边的黄金海岸带进行开发建设,引进国内知名开发企业,打造集商贸、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高规格景区。此外,部分休闲广场建设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中。

  为方便市民和旅客出入火车站,计划将在北马路与大海阳路交叉路口实施火车站地下过街通道工程。该工程下穿北马路和大海阳路,计划设计过街通道净宽为6.5米,净高3米,在出入口设置自动电梯。

  北马路沿线将成烟台“新外滩”

  上海外滩,是商业文化的融合之地。芝罘湾片区这个烟台的外滩,长期以来也是烟台绝无仅有的“黄金地带”。未来的北马路,在功能上充分尊重烟台历史、人文的发源地朝阳街与烟台山,在风貌上体现出历史与现代文化的起承转合。在经济上最大地发掘地域价值。北侧沿海以新建的旅游、休闲和高档办公酒店为主,南侧以改造商业、公寓和住宅为主,形成以线带面的城市高档核心功能区。

  据介绍,项目烟台将交通、商业、休闲、文化、历史等公众效益有机地结合,对市区北马路进行更新规划,打造烟台最高品质、具有滨海特色的全功能的中心城区及标志性景观道路。规划将北马路沿线划分为三个核心主题路段,分别是“青年路-海港路”为“交通核心路段”、“海港路-胜利路”为“黄金海岸路段”、“胜利路-解放路”为“历史街区路段”。

  其中,青年路———海港路为“交通核心路段”,该路段的主体建筑是烟台火车站,承担着烟台市对外交通的联系,既是对外交通的门户,也是进入北马路地区的景观门户。该部分除保留三水大厦、万方商务大厦、时代广场、邮电宾馆等近期建设的高层建筑外,以增建为主,建筑功能主要为办公、高级公寓和酒店。

  海港路———胜利路为“黄金海岸路段”,该路段面向港湾,拥有最佳的视觉景观,同时沿线的商业、办公、休闲设施也促成该地区成为烟台北部最具活力的24小时繁华城区。该部分既有阳光100、一路顺宾馆这样的保留和在建项目,也有大量的旧建筑需要改造,尤其包括北马路北侧大面积的原渔业公司的企业用地。该区域的功能主要为休闲娱乐、办公商业为主体,同时充分开发滨海价值,塑造烟台市的黄金海岸。

  胜利路———解放路为“历史街区路段”,该路段以朝阳街历史保护街区为主体,体现了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积淀。该部分主要以保留和改造为主,尤其是针对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规划有针对性地对沿街建筑进行改造,增加特色公共设施,以形成具有统一格局的街道景观。

  北马路沿线结构体现了公共性优先的原则,在功能上充分尊重烟台历史、人文的发源地朝阳街与烟台山,在风貌上体现出历史与现代文化的起承转合。在经济上最大地发掘地域价值。北侧沿海以新建的旅游、休闲和高档办公酒店为主,南侧以改造商业、公寓和住宅为主,形成以线带面的城市高档核心功能区。

[ 责任编辑: 孙玲姿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