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推进党务公开和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06-30 17:55:53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朱继东胡锦李茜)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30日上午举行,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和单位的11位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同中外记者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直播此次发布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见面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党务公开和党务信息发布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一一介绍了11个中共中央部门和单位的11位新闻发言人。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6月30日上午举行,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将同中外记者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介绍情况。(新华网胡锦摄)

  王晨说,明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了中国共产党中央一些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同大家见面,也向大家介绍一下各自部门新闻发布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一些情况。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和党务信息发布工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按照中央要求,党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积极推进和开展党务信息发布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晨指出,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作为推进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正会同党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这一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和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建设,及时发布党务信息,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党务信息的需求。

  近年来,党中央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介绍党的建设和发展的有关情况。一方面各个部门积极出席中央外宣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已经有中央纪委和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联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台办、中央党史研究室、中财办、中央党校等9个中共中央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昨天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同志出席了中央外宣办的发布会。另一方面,一些部门还采用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比如前天中央组织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组织建设的一些情况。党中央各有关部门向媒体提供新闻材料,接受记者采访,在网上刊载发布信息等多种形式来开展新闻发布活动,介绍党务信息,回应广大公众和国内外媒体的关切,收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王晨说,目前,共有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台办、中央外宣办、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和单位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有的部门设立了一位新闻发言人,有的部门设立了两位新闻发言人,这些发言人的简历已经发给大家。今天11个部门都来了一位新闻发言人,因为我们这里地方比较小,一个部门只能来一位。他们分别是中央纪委的新闻发言人吴玉良,他是中央纪委的常委和秘书长;中组部的新闻发言人邓声明,他是中组部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中宣部的新闻发言人李伟,他也是中宣部的副秘书长;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张献生,他是中央统战部的研究室主任;中联部新闻发言人李军,他也是中联部研究室的主任;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女士,她是台办新闻局的副局长;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他是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他是文献研究室的室务委员、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张树军,他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的室务委员、秘书长;中央档案馆新闻发言人郭嗣平女士,她是中央档案馆政策法规司的司长;中央外宣办的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是中央外宣办新闻局的局长。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