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惊现"海市蜃楼"奇观 持续一个多小时(图)

来源:  2010-05-29 09:16:51
A+A- | 纠错
长岛望夫礁公园以北海面,惊现"海市蜃楼"奇观

 

  胶东在线网5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悦 加俊)5月27日下午,长岛县出现海市蜃楼奇观。此次海市奇观是在长岛海域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最为清晰的一次,上百名游客有幸目睹了这一盛景。

  下午四时五十分左右,长岛望夫礁公园以北海面薄雾渐退,上空零星出现浅黄色带状云雾,并逐渐转白,蔚为壮观。从四时五十分开始,海域上空变幻莫测,似启航的大船,从国际航道以北大海深处徐徐飘来。“海上仙山”长岛的大钦岛上空出现一道天幕,“海市蜃楼”奇观呈现在人们面前。

  当天下午4时许,长岛望夫礁公园以北海面薄雾渐退,上空零星出现浅黄色带状云雾,并逐渐转白,蔚为壮观。四时五十分左右,海域上空变幻莫测,在长岛县南长山岛北偏东约20海里的方位上,出现了形似岛屿形状的“两个岛屿”,“两个岛屿”均呈东西走向。与距离南长山岛正北约11海里的砣矶岛的形状有着明显的区别。东侧的岛形可能距离较远,仅能隐隐约约目测,在镜头中模糊不清;西侧的岛形则清晰可辨,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换着形状,起初形似岛形逐渐变换成长方形,仿佛在渤海深处停泊着一艘巨大的驳船,“画面”东边的部分宛如鳞次栉比的城市建筑群,灯塔、宽广的城区道路清晰可见, “画面”的左边是庙宇式建筑,并逐渐转换成海边小岛,船儿点缀其间;“画面”的右边既像绵延千里葱绿茂盛的热带森林,又像远望的山野村庄散落到天际;令人惊奇的是该岛形的东部先是出现一个缺口,10多分钟后缺口上方慢慢复合,中间呈现一个形似园形的空洞,15分钟后,空洞也逐渐消失。当记者变换摄像机的机位,园形的空洞又依稀可辨。

  整个海市蜃楼奇观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据了解,海市蜃楼易发生在海上或沙漠等极空旷之处。我国的渤海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三面陆地环绕,海上岛屿众多,是发生海市蜃楼频率最高的地方。尤其是春夏之交至秋冬季节之前这段时间,时常发生海市蜃楼和海滋(岛屿等变形)等自然奇观。

  小资料:海市蜃楼是异地的景物通过大气折射〔或反射〕到另地出现,是一种大气物理镜面现象;海滋〔当地人区别于海市的叫法〕是原地的景物受到光线折射的影响,形成的变形,其形状受光线折射强度的影响,形态各异,也是一种大气物理现象。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