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75次受贿80万获刑5年 曾被称为清廉父母官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0-05-23 10:36:12
A+A- | 纠错

  “好口碑”县长75次受贿80万

  边退赃竟还边收钱,祁东县原县长向献国一审获刑5年

  “不介绍一个家乡人到祁东做生意”、“不安排一个亲属到祁东工作”、“不贪污受贿一分钱”……祁东原县长向献国的宣誓,一直在坊间流传。

  向献国以前在当地有良好的口碑,被认为是祁东清廉的“父母官”。近日,向献国被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好口碑”县长“清正廉洁”的形象轰然坍塌。

  75次受贿近80万元

  据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12月至2009年5月,向献国在担任祁东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和衡阳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75次收受53人的贿赂,折合人民币近80万元。

  衡阳市检察院办案人员说,因关联邵阳市检察院对原祁东县委书记蔡敦诚案件的办理,关于此案的相关信息,一直未作公开报道。目前,其他几起案件已进入审判程序,向献国腐败案案情也正式公开。

  第一次受贿从收“过年费”开始

  向献国生于1956年,湖南衡东县人,大学文化,2000年12月到祁东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在祁东工作的第一年,向献国确实是按照自己的誓言去严格要求自身的,有关部门从未收到有关他的举报。

  质的变化在2002年春节悄然发生。祁东县红火餐馆老板彭某送给向献国3000元,说是过年了,一点小意思。这是他的第一次受贿。从此,向献国收受贿赂的频率越来越快,金额越来越大。

  2005年春节前,湖南祁东洪城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某为争取向献国对其公司在人、财、事等方面的支持,在向献国家里送给了他5万元。2005年11月,深圳市九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某在向献国的帮助下,顺利竞拍下了祁东县政府招待所濠利宾馆,为感谢向献国,在拍卖后的当天,管某将5万元港币送给了向献国。

  收礼最少2千最多5万

  “相比之前检察机关查办的曾静案和蔡敦诚案,无论是受贿的总金额,还是单笔的受贿金额,向献国的受贿行为真的是小巫见大巫。”衡阳市检察院办案人员说。

  在担任祁东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向献国在安排就业、工作调动、干部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34人次,共计16.95万元。其中,一次收受0.2万元至0.5万元的有28次之多,最少的两次分别只有0.2万元。但正是这一笔笔的累积,才酿成了这一特大受贿要案。

  收受国家干部职工的贿赂16.95万元,向献国辩称这部分钱应属个人之间的人情往来,不应认定为受贿。法院在审理时认为:向献国平时与行贿人之间并无人情往来,且向献国收受的财物金额明显超出了一般人情往来,故对其辩解不予采纳。记者李国平实习生孙东旭通讯员李建辉曹琅干朱佳俊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