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计量器具带病上岗 烟台两家医院被叫停

来源:  2010-05-19 18:15:43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5月19日讯 (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莫言) 医疗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医生的正确诊断和治疗。为防止医用计量器具“带病上岗”,昨天上午,烟台市质监局对烟台肺科医院、成友中医颈腰椎风湿病医院及开发区大季家医院的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体检”,经检查,烟台肺科医院和成友中医颈腰椎风湿病医院的在用强制检定医用计量器具均未进行检定。

  8点30分,笔者跟随烟台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来到烟台肺科医院进行突击检查。在医院设备科办公室,执法人员从台账中发现,该院国家强制检定医用计量器具的有效合格周期检定记录保留到2002年,而计量检定缴费单据截至到2007年。当执法人员询问2008年和2009年的合格检定证书是否保存时,该医院设备科的高主任辩称:“每年都进行检定,但是没有检定证书。”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烟台肺科医院透视室,在对X光诊断机和心电图仪进行检查后,发现机器上均未张贴合格检定标识。在二楼的体检室,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台刚出厂不久的肺功能检测仪正在使用,医院同样提供不出合格检定证书。“这是新买的,处于‘试用期’。”对于高主任的这种“试用期”说法,烟台市质监局计量科科长于忠波表示,这几种设备均属于国家强制检定医用计量器具,必须定期到计量部门进行检定,至于新购买的肺功能检测仪无论是否“试用”,也要按照计量法律规定先进行检定。

  烟台市质监局稽查局稽查六科科长邹民国表示,如果医院不将计量器具送到计量所检定,医疗检验的数据准确性有可能会大打折扣,对患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最终,执法人员对烟台肺科医院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并限期到计量部门检定,逾期未检的将责令整改并作罚款处罚,严重者执法部门将依法没收其设备。

  10点08分,在市区白石路上的成友中医颈腰椎风湿病医院,烟台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该院在用的x光机、彩超机、心电图仪等设备进行检查发现,相关设备均未进行检定。“不知道还得检定啊,没人通知。”对于该医院负责人的质疑,邹民国表示,国家有明文规定,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医用设备须主动到计量部门申请检定,否则不得使用。随后,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未检定设备,并限期到计量部门检定。

  11点30分,烟台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开发区大季家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该医院的B超、x光机、生化分析仪等在用强检计量器具均经过了市计量部门检定,符合使用条件,计量管理比较规范。“今后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对非法使用的单位进行严厉查处,确保患者的合法利益。”烟台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市民在就诊过程中,有权拒绝使用无“合格标识”的医用计量器具,如发现未检定的医用设备,可拨打烟台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