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核斗法 内贾德为何选择"硬碰硬"

来源:人民网  2010-05-06 10:12:50
A+A- | 纠错

    5月3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指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在核政策上奉行双重标准,破坏了国际防扩散体制。新华社/路透

伊朗总统内贾德2日率领伊朗代表团赴纽约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客观地说,作为主权国家的元首,内贾德代表他的国家参与联合国大会并非新闻。但是,由于美国和伊朗长达几十年的敌对关系,加上当前伊朗核危机的敏感性,内贾德赴纽约就成了国际社会的大新闻。

和过去几年内贾德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一样,这次内贾德依然表现出对美绝不妥协之势。他在到达纽约机场时强调,伊朗不需要西方国家的信任,因为西方大国并没有尝试同伊朗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可见,内贾德依然表现出他一贯不妥协的品性和雄辩气质,不仅不惮于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吵架,而且能将伊核危机的责任推给“囤储并使用和垄断了核武”的美国。

无可否认,内贾德的纽约之旅,和其他国家的目的一样,都是奔“核”而来。但是同一个“核”字,伊朗和美国的解读却是不一样的。伊朗要为自己的核目的进行辩解,取得国际社会的同情,瓦解美国制裁伊朗的同盟。按照内贾德的表述,就是在NPT大会上给出“务实、公平和清楚的建议”。美国则要伊朗兑现承诺和义务,利用NPT审议大会对伊朗形成舆论夹逼。按照美国舆论的说法,就是汇聚国际社会的共识,利用25天的冗长会期,对诞生于1970年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予以充实改进和修正,目的就是增加伊朗、朝鲜和其他国家开发核武器的难度。更重要的是,会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已经给内贾德打了预防针,希望其成为“会议的‘建设者’而非‘自我孤立者’。”此外,美国还强调不会和伊朗举行双边会谈。言外之意,内贾德可以尽情表演,但美国不会和其互动。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侯嘉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