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用工荒”现象全方位解读

来源:  2010-04-08 16:39:39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4月8日讯(通讯员 张朋堂 刘颖 唐盛泰) 当下,逐渐回暖的季节与企业招工的遇冷形成强烈的反差。在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消退、龙口企业正欲发力之时,他们发现又面临着用工短缺的新问题。城区街头,各类媒体,“招工”与“招聘”的字眼几乎随处可见。

  当人们司空见惯了十几年的“民工潮”后,近年来出现了“民工荒”现象:从2005年开始,“缺工”成为沿海地区一些企业面对的问题。特别是今年初春,从东南沿海向中西内陆,“民工荒”迅速蔓延,大有遍及全国之势。“民工潮”的印记还清晰可见,“民工荒”便汹涌来袭。后危机时代,用工短缺的问题为何如此突出?龙口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外来务工人员对龙口就业市场如何看待?近日,记者多方走访调查,倾听企业老板、求职者以及主管部门的说法,全方位解读龙口当下的“用工荒”现象。

  企业:普通工人难招

  3月11日,在龙口市外来务工人员自发形成的集散地——龙口汽车东站前,新嘉街道某企业来此招工的栾女士连连叹气:“算了,不招了,先凑和着干吧!”从大年初六以来,她天天来此处,只为找一名车工,尽管开出了高工资,还是没有合适人选,最终失望而归。栾女士的招工遭遇是目前众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招工难。

  从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三,龙口市相关部门举行了三场大型招聘会,以给招工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个平台。记者了解到,龙口当地数家大型企业一下子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但招聘的结果却很失望。招聘现场人头攒动,让不知情的人们误认为这是一个供需两旺的双赢局面。而其实在热闹纷繁的表象背后,则是众多企业对普通工人的望眼欲穿。

  据龙口开发区经贸部门统计,该区的用工短缺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春节前,用工短缺就开始显现,为完成订单,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春节没有放假,加班加点地赶订单。春节后,“用工荒”问题愈发严重,全区30%企业开工率明显不足,用工缺口达2000人以上。除了一线工人,往年就比较难招的商场、餐饮行业服务员岗位也出现了愈加难招的局面。

  该市劳动部门分析认为,今年出现“用工荒”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金融危机后本地企业形势转好,订单增加,生产工人出现不足;二是工人薪资水平相对不高,对外来务工人员吸引力不强;三是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就业主体,他们对目前企业一线工作环境不认可。相当一部分劳动力不愿意从事流水线的一线普工工作。

  针对当前部分企业缺工、生产开工不足的问题,龙口市劳动保障部门采取多项措施,通过组织企业异地招工的方式引进外地劳力,缓解本地企业用工难。最近,他们又组织一批企业远赴甘肃招工。但据一些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去外地招工可谓“远水解不了近渴”。外地招工只能暂时缓解企业的用工问题,但在农忙和春节期间,外地打工者经常需要返乡,而企业却没有生产淡季和旺季之分。外地打工者返乡之后,对企业生产保持连续性非常不利。因此,目前解决“用工荒”的主要出路还在于能在本地招聘可以长年工作的工人。

  就业办: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年前,来自龙口龙矿集团的一则招聘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在经过层层选拔、岗前培训和试用后,来自国内的45名大学生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龙矿集团的采煤工人。过去眼光朝上的“天之骄子”,如今摒弃偏见当起了采煤工。对此,有人表示支持,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学生是该转变一下择业观念了。也有人表示不理解,花那么多钱培养个大学生,最后竟然去挖煤,这到底值不值?

  近几年来,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和就业形势的愈来愈严峻,大学生就业问题引发了广泛关注。许多大学生也开始更加理性地看待工作。然而,从招聘会现场来看,大学生仍然对一些办公室的“白领”岗位趋之若鹜,一线生产工人岗位仍是无人问津。

  记者在招聘会上调查采访了多名大学生,对于一线岗位,他们大多表示不会考虑。新嘉街道的王丽去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年又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目前正在等待考试结果。在2月23日的招聘会上,王丽告诉记者:“上了这么多年学,怎么可能再去一线做那种谁都可以做的工作,即使在家待着也不会去。”

  在今年的招聘会上,虽然不少毕业生对于薪水的要求已经明显现实不少。但是对于工作岗位的选择,很多大学生首先考虑的是专业对口。在面对专业不对口时,他们大多选择一些文职类的专业。而这些专业往往提供的岗位较少,应聘的人数往往超出岗位数的几倍乃至数十倍。

  该市就业办提醒,目前形势下,大学毕业生应调整心态,不能只想着考公务员,进好单位、大单位。大学扩招后注定不可能每一名毕业生都成为白领,我们的社会也容纳不了那么多白领。年轻人应该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一步步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一方面是龙口企业需要大量劳动者,另一方面是龙口的就业市场和就业环境对于流动务工人员或许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今年的外来打工者比去年至少少了一半。”已经在龙口打工多年,来自青岛莱西的居兴南告诉记者。据了解,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河南、东北、安徽以及鲁西南等区域,但今年来自这些地方的人员明显减少。究其原因,除去与其它一些城市廉价劳动力时代一去不复返、一些打工者选择就近就业和在家创业之外的共性原因之外,一些来龙务工者对当下用工环境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他们眼中,以下几个问题是挫伤外地来龙务工者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不签合同。部分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不与打工者签订合同,或者对打工者承诺试用期结束后签订合同,但过后便以种种理由推脱。来自莱西的打工者李殿臣有过多次这种经历,在去之前,企业答应得好好的,说是正式录用后便签。但等到确定在该企业工作时,企业老板一句“别人都不签,凭什么就你例外?”便将他打发了回来。这种不签合同的行为让外来务工者感觉工作得不到保障,出了问题无法维权。往年由于工作竞争太激烈,他们往往委曲求全,但在目前“打工者挑企业”的情况下,这样的企业很难招到人。

  不讲信用。一些企业招聘时,承诺的工资挺高,待遇挺好,可真正工作后,工人便会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工人工资经常被克扣和拖欠。一些企业说是试用期也给工资,但过了试用期,当工人离职时,企业便会让打工者卷铺盖走人,对打工者试用期内的付出不管不问。

  素质不高。一些老板尤其是一些私企老板自认为企业是自己的,在企业中惟我独尊,动不动就打骂工人,不顾及工人感受。

  “找个好老板不容易。”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外来务工人员发出这样的感叹。当然,这样的说法难免有些以偏概全,但如何以更开放的胸襟、更优厚的待遇吸引外地人落户企业,落户龙口,部分企业主们的确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对待员工的方式和方法。

  专家:产业结构亟待升级

  不可否认,龙口的工业结构仍然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在招工难的大背景下,“用工荒”问题相对更加突出,这种工业结构和增长方式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转型压力。

  专家指出,当前的用工荒某种程度上是供求结构的不平衡,企业需要大量的一线工人,但新成长的求职者学历越来越高,首选不再是普通生产工。这就势必需要让企业摆脱走低端制造业的老路,转而寻求向科技要效益,在企业生产中节省劳动力资源。

  据记者调查,该市已有一批新上项目走上了节约人力资本的道路。如当地的丛林集团原来立窑水泥六条生产线总产量仅为80万吨,员工总数却达1200多人,而新上的首条回转窑水泥生产线产量可达120万吨,员工总数却只相当于立窑水泥一条生产线的人数。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制动部件生产企业、刚刚上市的隆基集团准备投资年产200万件汽车球墨铸铁轮毂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张乔敏介绍,虽然新上项目仍属于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但其新引进的设备都属于国际尖端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用工人数将会大幅度减少。除此之外,该市的旭鑫机械和龙泵高科都在新项目建设中,着眼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力资源需求。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