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男”雷人新闻遭批:媒体娱乐化恶俗可鄙

来源:红网  2010-03-22 17:09:07
A+A- | 纠错
 

视频截图:被网友称为“甘蔗男”的男子正拿着甘蔗比划“射雕”。

  “看了这个新闻,我的蛋表示疼得很有压力!”日前,广西某市电视台采写的新闻《神奇的多功能甘蔗》在网上忽然热传,视频中拿着像弹弓甘蔗的男子,由于动作举止较雷人,从而被网友称为“甘蔗男”走红网络,也有人大呼媒体这样做新闻太恶俗。

  雷人新闻:神奇的“多功能”甘蔗

  这段时长近两分钟的电视新闻中,主持人先是吊胃口说:“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一样又能观赏又能吃的东西。这样东西长得既像弹弓,又像烧烤叉,而且还挺好吃。听到这里也许您会感到好奇,别着急,看了下面这则趣闻你就明白了。”

  接着该新闻以《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的片头曲为背景,播放了电视台记者在街头请教“射雕大侠”的场景,一位晏先生正拿着既像弹弓又像烧烤叉的甘蔗在比划,以证明其是多功能,可以“射雕”、可以当烧烤叉,记者还煞有介事地采访了市民和卖甘蔗的小贩,均表示没有见过。

  雷人采访内容摘录:“记者:你在干什么?晏先生:我在射雕啊。记者:雕呢?晏先生:在天空上吧。晏先生:那黄蓉呢?晏先生:黄蓉也许也在天空上吧。记者:这个不是甘蔗吗?晏先生:你怎么用来射雕呢?晏先生:瞧!这个多像弹弓啊。”

  网友热议:媒体恶俗娱乐化很可鄙

  “男猪脚令人啼笑皆非,新闻展现毁人不倦品质!”在猫扑大杂烩、红网论坛及百度贴吧等上,不少网友对该新闻进行调侃,“几位市民的想像力让人赞叹,电视台记者的工作热情和魄力令人敬佩,本新闻淋漓尽致的歌颂了优秀新闻工作者从生活当中捕捉神奇的敏锐的洞察力。”

  “这条新闻不像是真的,倒像是刻意炒作,哪一家的导播和编辑会这样审核新闻稿?绝对不可能。”也有人对新闻的真实性进行质疑,称正经媒体不会播出这样的行为的。不过,有人对这种新闻表达了理解,称娱乐一下并无妨,“如果这也算得上恶俗,看看港台那些所谓的综艺节目,还有一些地方卫视的粗俗,小市民们无聊一下也是无害的。

  当事记者:很无辜无奈,很有压力

  3月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采编该新闻的刘记者,他坦承新闻是他们做的,并且2月初在电视台上播放过。刘记者对于网上的非议已经有所了解,但他有点想不通,很多大的电视台能做“犀利哥”,他们做了个“射雕”为什么就受到台里领导批评和网友非议?

  当初为什么做这条新闻?刘记者解释说,主要是觉得好玩有趣,快过年了,娱乐一下而已。爆料人也就是“甘蔗男”,也并非网上有些人说的精神有问题什么的。“甘蔗男”平常关心的问题也主要是一些民生问题,比如修路啊、小区卫生等,喜欢跟媒体接触的一个热心人。

  另外,刘记者还说,出现这么多非议也是始料未及的,而出镜女生其实也只是个实习生,被有的网友称呼为黄蓉,她尚未毕业,人也是很不错的,他希望网民多一些宽容的心态,不要把矛头对向她,以免给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找工作不便什么的。

  随后,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被网友称为“甘蔗男”的晏先生,他称这根甘蔗是他的一位朋友在田里发现的,因为觉得稀奇,所以就爆料给电视台,请大家看个新鲜,而网上的非议他注意到过,有的还是他小学同学,说他小时候很幼稚常被欺负。

  而晏先生也说并不在乎这些非议,今后会一如既往地给媒体爆料一些新奇的东西,并且他也坦诚自己爆料内容多是民生内容,比如有些地方垃圾没人清扫的等,并且给记者指明是哪些媒体报道过等等。

  评论分析:媒体不能拿肉麻当有趣

  媒体资深评论员王石川表示,不管从哪方面看,都无法查寻到这则消息的价值所在。应该说,媒体关注什么,有何好恶,并无定论,采访甘蔗男,并无不可。问题在于,记者毕竟要有基本的判断力,需要恪守一定的价值观、底线,不能捡到筐里都是菜,而媒体毕竟承担一定的社会道义,不能为发行量和收视率马首是瞻。

  “采访甘蔗男是媒体滥俗主义的产物。”他还说,借用一句流行语“人家高雅的时候我们通俗,人家通俗的时候我们庸俗,人家庸俗的时候我们恶俗”,这已经成了一些媒体为博出位而信奉的法宝。为了赚取观众眼球,为了出位,无所不用其极,发展到最后,就是把肉麻当有趣、把恶俗当时尚、把无聊当幽默。

  另外,王石川还分析了甘蔗男新闻备受讥诮的原因,称当前的一些媒体突破了起码的责任伦理,汲汲于追腥逐臭,或者特别钟情于无聊化的新闻,这就破坏了公众的心理预期,造成了人们的心理不适,让公众备感失望。同时,也说明公众对媒体责任的呼喊,期待媒体发挥应有的作用,应该具有公信力,而不是相反。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耿红仁) (来源:红网)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