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将列入"十二五"规划

来源:大连晚报  2010-01-28 09:32:45
A+A- | 纠错

  大连晚报消息 记者获悉,参加此次辽宁省人大会的大连代表杨伸,提出了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建议,希望尽快成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将该项建设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前期研究论证,让渤海海峡早日实现“天堑变通途”。

  根据调研,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之间的最短距离约106公里,而渤海海峡犹如天堑,让两地之间由近变远。从大连到烟台,如果绕行山海关需要1980公里,而两地的直线距离是165公里。烟大铁路轮渡开通以来,海峡南北两岸之间的海运多了一条“黄金通道”。然而新出现的问题是:目前海峡南北之间潜在的汽车日流量至少在3万~4万辆之间,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10万辆;而根据烟大铁路轮渡的设计,未来最大运力为日运50列火车和2500辆汽车,再加上其他烟大线上客货轮汽车轮渡,日运汽车不超过1万辆,很难适应南北两岸的货流需求。当前,进出东北的货车有相当一部分还是经山海关平均绕行1600多公里。另外,烟台-大连之间的直线距离仅165公里,乘船则需5~8个小时,且每年均有1个多月因风浪影响不能通航。

  实际上,“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课题从1992年开始,已经研究了17年。今年1月初,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将此项课题的研究成果——《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成果系列丛书》提交国家有关部门,这标志着此项课题开始进入国家实质性研究规划论证阶段。目前,跨海桥梁技术和海底隧道技术均已十分成熟,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跨海通道的工程技术,具有自主设计、自主实施、科学管理的能力。也是在今年1月初,参与该项工程研究工作的大连市地震局也对外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国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等主管和科研部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目前的研究方案是“南桥北隧”,即庙岛列岛最北部的北隍城岛向北建隧道,向南则架桥,其所经地区地质构造简单,桥梁经过地区均为坚硬的基岩,隧道经过地区,断层规模小,岩浆活动微弱,震级较小,自然条件提供了难得的作业依托。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开通之后,不仅打通了环渤海经济圈的断头路,而且有助于形成一条贯通我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直接受益的就有东三省、山东、苏沪浙、广东、海南、广西等10个省市区。并且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如果以日通过3万辆汽车、每车节约500公里路程的保守测算,一年即可节约燃油100余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油田年原油产量。”杨伸代表表示:“因此,我们认为现在是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工作的最佳时机。”根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专题研究,按公路、铁路通道计算其总投资在2000亿元左右,对此他在建议中提出,可参照国内外已有大型跨海工程的经验,多渠道进行融资,比如2008年竣工的杭州湾大桥,总投资140多亿元,全部由民间投资。而前期研究也认为,该项目可以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PPP(政府与民间合作)等多元投、融资模式运作。

  因此杨伸建议,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将环渤海经济圈确定为经济增长第三极的背景下,应尽快抓住国家启动内需的机遇,在即将启动“十二五”规划之际,把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列入国家近期发展规划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专项规划;尽快成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目的深入研究,使这一工程的研究与策划工作尽快由研究层面上升为国家决策层面;学习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和杭州湾大桥建设的经验,加快推进前期研究论证,就有关专题分别展开具体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程实施方案;尽快启动蓬莱至长岛的试验工程,为今后整个工程项目的成功推进探索思路,积累建设经验。

  杨伸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环渤海南北两岸长期存在的交通死角将一去不复返,‘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美好憧憬将在旅顺与蓬莱之间付诸实现!”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