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课题研究成果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进入国家决策

来源:胶东在线  2010-01-13 17:47:27
A+A- | 纠错

  18年课题研究终成正果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进入国家决策

  胶东在线网1月13日讯(记者 贾楚航) 日前,鲁东大学副校长、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新华将18年来的课题研究成果《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成果系列丛书》正式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这是自该课题研究在去年以来受到各方关注后的再度亮相,这也标志着由该校承担的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特别委托项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研究已由专家层面上升为国家层面,开始进人国家实质性研究规划论证阶段。

  此次提交的系列研究成果包括《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世界跨海通道比较研究》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环渤海发展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影响》等4本研究专著共240万字。研究成果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必要性、可行性、工程方案,以及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疑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详细的研究。研究成果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门、山东省领导、两院院士等的密切关注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好评。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接受研究成果后,对课题组18年艰苦卓绝的研究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敬佩和感谢。他们表示,将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尽快拿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规划研究方案。

  新闻链接: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规划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建设公路和铁路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研究从1992年提出至今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课题组成员由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原国家计委有关司的人员担任,重点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东通道——烟大铁路轮渡项目。该研究项目成果受到了当时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做出批示。成果1997年被国家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2006年建成投入运营,首次实现了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的软连接。第二阶段,参与研究的单位扩大到国务院研究室、原国家科委、海军工程技术研究院、铁道部、山东省、辽宁省等有关单位。重点是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西通道——蓬(莱)旅(顺)通道进行桥梁、隧道比较论证以及对先期试验工程——蓬(莱)长(岛)通道的研究论证。第三阶段,成员单位扩大到包括工程、经济、交通、社会、海洋、地震、地质、气象、环保、军事、文物保护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重点研究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环渤海经济圈区域发展及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影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的工作机构和依托平台——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后,鲁东大学对这一课题研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许多分担课题研究任务的老师在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