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最多自贸区建成 进“零关税”时代

来源:中新社  2010-01-01 22:16:06
A+A- | 纠错

  中新社南宁一月一日电 (记者 蒋雪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一月一日全面启动。

  按照《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时间框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二0一0年一月一日全面启动。这标志着由中国和东盟十国组成、接近六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四点五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区域,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

  中新社记者在中国与越南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看到,等待过关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我们要从凭祥去越南,昨天就来了,但是车太多,排一天队了都没有过去。自贸区建成之后肯定会更多。”河南司机王师傅从桂林运来半部磨粉机,静静等着工作人员办理最后的手续。

  在云南磨憨口岸,一月一日上午,中国云南省利用五十吨蔬菜与泰国成功交换了五十吨成品油。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生意人陈德奇好奇地站在边检站看着来自泰国的运输车驶过边检站。他感叹十年来磨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车、越来越多的人,他也惊喜十年来从磨憨口岸进出入关卡的手续越来越便捷。

  据介绍,从今年一月一日起,中国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六个东盟成员国间,将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将从目前的百分之九点八降至百分之零点一,上述东盟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百分之十二点八降至百分之零点六。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四个东盟新成员将在二0一五年对百分之九十的中国产品实现零关税的目标。

  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中方专家组成员张蕴岭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顺利启动,有三个方面值得肯定。第一,在市场开放领域,先期启动《早期收获计划》,东盟和中国均从中获得了实惠;第二,采取先易后难的谈判路径,先启动货物贸易谈判,接着再谈服务贸易,最后才进行投资贸易谈判;第三,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采取不同的市场开放时间表。中国和东盟老六国率先开放市场,东盟新四国二0一五年才对中国实施全面降税。这种灵活的谈判策略,最终使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完成谈判,得以在一月一日如期启动。

  他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顺利启动,堪称世界外交和经贸交往的典范。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建成后的自贸区将覆盖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惠及十九亿人口,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