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晚报:“网上民声”搭建干群“连心桥”

来源:烟台晚报  2009-11-21 16:24:11
A+A- | 纠错

  新烟台·新榜样专题报道

  编者按:近日,胶东在线网站“网上民声”荣获第1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名专栏),填补了我市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空白。该栏目创办以来,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快捷、开放、广泛、互动的优势,在围绕大局、汇集舆情、反映民声、服务民众、化解社会矛盾和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此,市委宣传部确定,在市直新闻媒体开设的“新烟台•新榜样”专栏中,对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立足民生搭建网上“连心桥"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今天转发《烟台晚报》刊发的“网上民声”经验,原文如下:

 “网上民声”搭建干群“连心桥”

  本报讯(YMG记者 高少帅)通过网络平台承载群众呼声,搭建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以“听民声、解民意、办实事”为宗旨的胶东在线“网上民声”,近日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名专栏),填补了我市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空白。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网上民声”栏目直播间,工作人员正在对网民的留言进行上传,然后通过平台交由相关部门进行解答和回复。

  据介绍,“网上民声”栏目开通于2003年5月,是以互联网为载体,搭建一个开放、便捷、无障碍的交流空间,网民以最直接的方式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出建议,然后由政府各相关部门进行答复。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可在网上咨询政策,反映问题,而政府职能部门也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此,将政府与群众紧密连在一起。

  目前,参与网上互动交流的部门有94家,几乎涵盖了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及中央、省属驻烟的热点“窗口”单位,并且延伸到县市区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

  姜连华是市区一名普通市民,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网上民声”栏目,抱着试试的心态留下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几天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从那以后,姜连华就经常到“网上民声”上发表意见。不仅如此,热心肠的她还十分关注热点问题,经常通过“网上民声”帮助朋友、邻居表达意愿。

  “网上民声”,这个由网络媒体以专栏形式面向政府和市民的交流平台,是网络媒体运用自身的技术和传播优势,促进社会问题有效解决的有益尝试和探索。6年来,已累计收到市民反映的问题32万余条,其中报送舆情内参3万余条。回复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群众满意率也大幅攀升。同时,通过“网上民声”这个对话平台,党委政府能及时、直接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实声音,减少了中间环节,能在最短时间内答复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这座政府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拓宽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既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政府部门更能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广纳民言、关注民生,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