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总量超江苏列第二 生产总值23959.7亿

来源:齐鲁晚报  2009-10-24 08:02:17
A+A- | 纠错

  本报济南10月23日讯 一连串增长的数据,从统计层面描画出山东经济“收获的秋季”。23日,山东省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山东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395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0.5%。在经济总量上,山东已仅次于广东(26418.08亿元,超过江苏的23915.2亿元)成为全国第二大经济强省。

  数据显示,山东工业强省的地位逐渐巩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928.0亿元,增长12.9%。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先进制造业份额逐步增大,实现增加值12477.4亿元,增长14.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6.1%提高到89.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实现增加值4015.5亿元,增长16.0%。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全省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994.5亿美元,下降17.6%,降幅比上半年继续收窄0.8个百分点。在固定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投资14512亿元,增长23.0%,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4.8和0.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增势较快,完成投资6342.0亿元,增长31.9%,分别比一、二产业投资增速快12.3和15.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山东房地产市场回暖势头迅速,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769.0亿元,增速由年初、上半年的9.9%和23.3%上升至26.4%;商品房销售速度加快,自前4个月累计由降转升后,快速提升至22.8%,销售面积达到4248.7万平方米,自今年5月份起,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已连续5个月上升,9月份上涨2.1%。

  同样涨势喜人的还有消费市场,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85.1亿元,增长1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比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在各类消费品中,升级类商品增势强劲,金银珠宝类增长37.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5.2%,汽车类增长41.6%。

  省统计局人士表示,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企稳向好,企业效益逐步转暖,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城乡消费市场协调走高,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总体经济的回升势头进一步加强。记者 崔 滨 通讯员 宋丽亭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