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伙面部33处骨折 10小时碎脸魔变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7-28 16:13:20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7月28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于复德 林乐良)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一名帅小伙面部33处骨折,本来完整的颅面骨简直成了一堆碎骨,脸成了名副其实的“碎脸”。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医生妙手回春,10个小时的手术就使小伙——碎脸魔变

  突起祸端

  7月1日晚上9点,龙口薛女士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手机上显示的是弟弟的手机号码,接听时却传来一女士的声音,在核实了薛女士的姓名后,对方告诉薛女士是龙口某医院的,其弟弟发生了车祸,请火速到医院看护。

  接到电话后,薛女士与丈夫一起急忙赶往医院。薛女士的弟弟薛强(化名)年仅20岁,几年前因父母陆续病故,他一直随已婚的姐姐薛女士生活。当日傍晚,他骑摩托车走亲戚。返回时,不知何故撞到了路边隔离墩上,当即昏迷过去,被人发现后打了急救电话送进了医院。

  薛女士赶到医院时,薛强已处于清醒状态,只见他面部塌陷,肿胀严重,基本呈扁状,原有的脸型基本辨别不出来。医生告诉薛女士,薛强面部多发骨折,左锁骨和右足也有骨折,因伤情严重暂时不能转院。看到弟弟遭此不幸,面部“毁容”,薛女士不禁潸然泪下,伤心之至。

  7月4日,薛强转到了烟台毓璜顶医院,住进了口腔颌面外科病房。

  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王升志检查后发现,薛强面部皮肤青紫,面部明显不对称,左侧面部明显塌陷,双眼淤血、下陷,复视,额部、颊部及上唇各可见裂口,均已缝合,开口明显受限,咬合关系紊乱,上腭正中粘膜裂开。

  经过对其头面部做CT进一步检查,薛强的病情使医生们大吃一惊:发现枢椎齿突与环椎侧块间间隙不对称,尤其是上颌骨、下颌骨、左侧颧弓、鼻骨、颧骨、眶骨、颅底多发粉碎性骨折,骨折段竟达33处之多,其中双侧上颌骨颧骨连接处各可见8、9处骨折段。

  该患者骨折部位多、碎骨数量多,并且许多处骨折变形、移位,本来完整的颅面骨简直成了一堆碎骨,脸成了一张名副其实的“碎脸”,病情如此严重,实属罕见。

  无痕复容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

  患者是一位年轻小伙,又是面部严重毁容,如果手术不成功,不仅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受伤部位特殊,他的前程由此可能被断送,命运由此可能发生逆转,精神由此可能遭受到巨大的打击,痛苦由此可能伴随他的一生。

  面对这样一位病情极为严重的患者,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精湛技术水平的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王升志,也觉得手术十分棘手,难题前所未有。

  一是因为骨折部位多,碎骨多,移位,内固定、修复等操作复杂艰难,加上骨折对神经、血管造成的损伤,愈后可能会出现诸多后遗症。最常见的就是眼睛出现复视或失明,通俗讲就是看人出现重影等。而手术必须确保功能恢复,无后遗症。二是要做到面部没有手术痕迹。就是说,做这台超难度手术,手术切口不能选择在面部,而是在头部极为隐蔽的部位入手。这是考虑到患者愈后能有很高的生活质量,达到仍像以往一样正常生活的目的。要做到这一点,无疑又增添了手术难度和风险。然而,对于一向追求创新的王升志主任来说,知难而退从不是他的风格,他决定奋力一搏,再创奇迹。

  王主任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学组”组员,口腔颌面修复重建外科协作组组员,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1995年至今,他共独立完成了各种高难手术500余例。其中,为陕西打工小伙覃小林“换脸”手术影响巨大,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健康报》等有影响的媒体予以报道。

  覃小林因脸部严重畸形,二十多年来无法象正常人一样生活,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使他做梦都想“换”张脸。2006年9月,他入院时面部肿瘤巨大,病例罕见。外观看,整个右边脸从眼颊以下比左边高高凸起约4cm,面积约18×18cm,并向下牵拉,导致大半个脸及嘴严重变形。

  如果手术,既要尽量保留面神经功能,又要尽量切除肿瘤,既要整复软组织畸形,又要整复骨畸形,手术过程存在许多未知变数。在许多同行都不主张手术的情况下,他凭着精湛的技术和甘冒风险的精神,依然走上手术台。

  浴火重生

  7月7日上午8点30分,经过精心准备,薛强按照计划准时被推进了手术室。

  薛女士眼看着弟弟被推进那扇蓝色的大门,看着门悄然关上,她的心不由得提到了嗓子眼,怦怦跳个不停。她知道这是谁也不愿意进去又是许多人必须走进的大门。这扇神秘的大门今天就是事关弟弟幸福和未来的命运之门,她热切的期盼着幸运之神的光临,热切的期盼着弟弟出来时厄运结束,重新回到美好的生活中来。

  但是薛女士心里也清楚,这种希望基本是一种奢望。弟弟的病情实在是太严重了,完全康复,像常人一样生活几乎不可能。想起弟弟对未来的期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这样被一场车祸撞得粉,眼泪禁不住扑簌簌滚落下来。

  手术由王升志主任主刀,采用冠状切口,即头皮切口,切口隐蔽,术后被头发所遮盖,面部不留疤痕。

  术中,注意对双侧眶上神经及双侧面神经颧、颞支的保护,眶上神经游离后,将眶上孔下缘凿开,减除张力以充分显露伤口。术中见左颧骨粉碎性骨折,左颧弓与颞骨颧突重叠约0.6cm,双侧眶下缘呈明显双台阶感,口内与头皮冠状切口贯通后,双侧眶下缘各可见一1.2×1cm大小的游离骨折片。先将左侧颧骨与额骨尽量达到解剖复位,粉碎颧弓与颧骨正确复位,重叠之颧弓与颞骨解剖复位,再将额骨及鼻骨复位。为了不影响患者术后的形态与功能,对于细小的骨碎片也要尽量复位,例如双侧眶下缘的1.2×1cm大小的游离骨折片,先将游离的骨折片取出,在体外将一枚微型钛板的一端固定于游离骨折片上,再将该游离骨折片放回面部原位置,将该微型钛板的另一端固定后,使该游离骨折片尽量达到解剖复位。待面上2/3骨折基本复位后,再行下颌骨骨折的固定,最后上牙弓夹板行颌间牵引,关闭手术切口。

  下午6点30分,手术室的灯灭了,薛强被推了出来。薛女士立即迎上前去。

  “手术成功了,比原来设想得还要好。”主持手术的王升志主任脸带笑容的对薛女士说。薛女士顿时热泪盈眶。因为她知道,是医生给弟弟带来了“重生”的机会,她的弟弟“复活”了。

  手术后,薛强被转至了重症监护病房监护治疗。次日病情稳定后返回口腔科病房,进行预防感染及相关对症支持治疗。28日,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薛强康复出院。出院时,他面部功能、外形基本恢复。更神奇的是,因为眶周骨骨折复位佳,术后复视居然消失了。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