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生活提示]“相克”的食品居然也能同食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2009-07-25 07:30:38
A+A- | 纠错

  现在市面上流传着许多诸如“食物搭配禁忌”、“常见有毒家常菜”的说法,其中充斥着“鸡蛋忌糖精,否则易中毒”、“黄瓜忌花生,否则伤元气”等搭配“禁忌”。这些看起来相当家常的食物搭配方法,真的就有那么大的害处,居然要用“有毒”、“相克”来评价吗?是科学事实,还是夸大其词,专家对一些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了真伪大揭秘——

  ●土豆烧牛肉

  所谓相克理由:由于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势必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延长,久而久之,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

  批误:淀粉在胃里面根本不能消化,它只能在小肠中被消化。但正因为食物中蛋白质的存在,可以延缓淀粉进入小肠的速度,避免血糖过快上升。人们都有体会,如果只吃高淀粉低蛋白质类主食,很快就会饥饿。假如淀粉和蛋白质一起吃有害健康,那么米饭、馒头、面条都不能和鱼、肉、蛋一起吃了,人类的饮食岂不是要重新安排?

  ●鸡蛋与豆浆或糖精

  所谓相克理由:蛋清中的卵黏蛋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后,会降低其营养价值;鸡蛋与糖精同食易引起中毒。

  批误:这些搭配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多大危害,豆浆加茶鸡蛋还是符合大众口味的。而在西方的早餐里,吃鸡蛋、喝咖啡的人很多,许多人往咖啡里加糖精,却从来没有报道说“鸡蛋与糖精”引起了中毒。

  ●小葱拌豆腐

  所谓相克理由:豆腐中的钙与葱中含有的草酸会结合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从而造成人体对钙的吸收困难。

  批误:如果不和豆腐一起吃,那么小葱中的草酸不是会被人体直接吸收吗?吸收之后难道不可能在体内和钙结合而形成结石吗?浪费一点豆腐中的钙,总比冒着患结石的风险强得多。另外,含有草酸的食品不止小葱一种,大部分蔬菜中都有,比如竹笋、茭白、菠菜、苋菜、木耳菜、冬寒菜、空心菜、紫背天葵、番杏、牛皮菜……与这些蔬菜相比,小葱中的草酸含量有限,对豆腐中的钙不能构成很大的影响。

  结论:其实,人们吃这道菜主要是豆腐,葱只是辅料吃得很少,所以很难形成草酸钙。

  ●红白萝卜同吃

  所谓相克理由: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但红萝卜中却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它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一旦红白萝卜同食,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就会丧失殆尽。不仅如此,在与含维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调时,红萝卜都充当了破坏者的角色。还有黄瓜、南瓜等也含有类似红萝卜的分解酵素。

  批误:殊不知,“抗坏血酸”其实就是维生素C的化学名称!所谓“酵素”,就是“酶”的日文版说法。由于酶非常怕热,所以在炒菜过程中,它们已经失活了,又怎么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呢?

  结论:实际上,大部分蔬菜中都含有破坏维生素C的氧化酶类,但在新鲜蔬菜中,维生素C和这些酶是分别存在于细胞的不同部分的,在加热烹调过程中,这些怕热的酶会失活,所以不会引起维生素C的严重损失。相比之下,加热本身所破坏的维生素C反而更多一些。如果实在不放心,先炒几下胡萝卜,再加入白萝卜,就万无一失了。

  ●海味与水果

  所谓相克理由:海味中的鱼、虾、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且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而引起不适。含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因此这些水果不宜与海味菜同时食用,以间隔两个小时为宜。

  批误:有一定道理,但不够确切。蛋白质、钙和单宁类物质可以发生作用,但这并非造成不适的主要理由。因为,如果吃了富含蛋白质的鸡蛋,或吃了富含钙的豆腐之后,再吃这些水果,并不会像吃海鲜与水果那样引起强烈的反应。

  结论:如果胃肠功能不好的话,则应尽量避免在吃过海鲜后进食大量水果。如柿子和螃蟹都属大寒食物,即使是热性体质的人,吃多了也会形成胃结石。《红楼梦》中的黛玉吃几口螃蟹之后便放下筷子,正是如中医所说“蟹性寒凉”,如果她再吃些凉性的水果或生冷食物,恐怕就会因体寒而腹泻腹痛一场了。

  ●萝卜与木耳

  所谓相克理由:两者同食,可能得皮炎。

  批误:其实,得皮炎的危险只存在于鲜木耳当中,干制后的木耳是不会引起皮炎的。大量食用绿色蔬菜之后暴晒太阳也有患上日光性皮炎的危险,但萝卜并不属于这类蔬菜。事实上,有人曾多次用萝卜和木耳一起炒菜或炖菜,但从未患上皮炎,甚至连皮肤瘙痒或脱屑发红之类的后果都不曾有过。

  结论:没看到有可靠记载的病例能说明某位患者的皮炎与萝卜、木耳同食有关。因此,这条禁忌并不可信,至少不会是一个广泛适用的禁忌。

  ●黄豆与猪蹄

  所谓相克理由:黄豆膳食纤维中的醛糖酸残基与猪蹄中的矿物质会合成螯合物,它能干扰或降低人体对以上元素的吸收。

  批误:植物性食品都有细胞壁,而细胞壁里面都有果胶,果胶的基本结构单元是半乳糖醛酸。它和其他含负电荷的植物胶质一样,都具有螯合金属元素的作用。但是,如果这样一种作用就会妨碍营养健康的话,我们就什么含纤维的食品都不能吃了,比如蔬菜、水果、粗粮……动物研究证实,这点膳食纤维不会引起人体的矿物质缺乏。需要普遍忧虑的倒是膳食纤维摄入过少,而不能发挥吸收胆固醇和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

  结论:猪蹄以胶原蛋白为主,原本所含的矿物质就不多,相比之下,红色肉类、内脏、鱼类、贝类都是更好的铁、锌来源;坚果、豆类、粗粮、蔬果等是更好的钾、镁、钙的来源。黄豆和猪蹄搭配,主要目的根本不在于补充矿物质,而是提高雌激素水平,促进乳腺发育和乳汁分泌。

  ●鸡肉与虾或芹菜

  所谓相克理由:鸡肉与芹菜同食会伤元气;鸡肉与虾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批误:鸡肉和芹菜搭配,既可以吃到好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又可以吃到膳食纤维,

  伤元气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虾与鸡肉同属温性,又能温中补虚,并无相克的因素。只有在水质受污染,鱼虾携带了水中的毒物的情况下,虾与其他肉配食才会发生中毒,而被误以为是食物相克。其实,鸡翅与河虾同食的情况很多,都未见不良反应。

  结论:从营养学角度看,只要这样搭配时不加很多油,就是非常健康和科学的搭配,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大蒜与大葱

  所谓相克理由:两者都是强烈刺激肠道的食物,同食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批误:这两种调味蔬菜均有强烈的刺激性,但这仅限于生吃的时候。在加热之后,其中的强刺激性二硫化物被分解,产生甜味物质,没有刺激性。因此,如果胃肠虚弱,对辣味的葱蒜不适应,应当避免一次食用过多或同食多种辣味物质。

  结论:两者一起加热烹调,用作炒菜时的调味品,是完全无需担心的。

  真正的食物相克只有三种情况:

  一是两种食物在分解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如河虾就不宜与辣椒、番茄、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配吃,因为虾肉中的无毒五价砷会被维生素C还原为剧毒的三价砷,即“砒霜”,吃多了会危及生命。

  二是两种食物在吸收和代谢过程中发生拮抗作用,互相排斥。如果同食,产生的协同作用可能会让营养素发生“PK效应”,降低某些营养素的吸收率。如钙与镁同食、钙与蛋白质同食时,若其中一样多了另一样就吸收不了。

  三是从中医角度来讲,食物分寒、冷、温、热四性,如果两种大寒食物同食,人就会不舒服,大热食物吃多了就会上火,只有四性食物搭配着吃,才不至于寒热失衡。所以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有些人确实不宜多吃某种食物。

  实际上,对于一些影响营养素吸收的食物搭配,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烹调手段,来避害趋利。比如菠菜豆腐汤被许多书籍列入“相克”名录中,那么,我们将菠菜先入水焯熟,使其草酸分解,从而不会产生草酸钙,也就不存在“相克”的问题了。

  日常生活中,“食物相克”的参考意义并不大,很多都是以讹传讹。大多的常见搭配食法并不像谬传的那么可怕,没必要为那些不易出现的化学反应而因噎废食。作为杂食动物的人类,吃的品种越多、越杂,饮食才越安全。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