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间经济之二:烟台夜间经济期待新突破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7-04 21:01:23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尽管现在晚上出来玩的人多了,但是能去的地方还是少,吃饭、逛街、唱歌,再不就去健身、看电影,而且一到晚上11点以后,就没多少能去的地方了。”提到夜间消费,很多市民和于女士有着同样的看法。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市的夜间经济仍然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上,缺少创新思维是发展夜间经济的绊脚石。从餐饮市场看,我市适合平民消费的大排档档次较低,卫生条件差,缺乏特色,很难刺激消费欲望。娱乐方面,一些酒吧、茶馆、舞厅对普通百姓来说有些奢侈,许多人偶尔到这些地方消费只是满足一时的好奇,并没有形成一种消费习惯。

  对此,鲁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姜娟认为:“烟台的夜间经济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首先是从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下功夫),因为夜间经济是一个比较长的产业链,需要交通、餐饮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共同配合,这样才能给夜间经济构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许多城市对夜间经济的载体建设十分重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深圳“世界之窗”从美国引进的巨大球型舞台,总投入超亿元,平均每晚吸引5000多名游客观看演出,成为深圳开放与现代的象征。但反观我市,夜间经济缺少一些特色化的元素,没有什么具有一定规模、很出彩、持续性的夜间娱乐活动能够吸引消费者驻足。

  “有玩的、看的、吃的,城市才会热闹。”体育迷小李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开全运会了,一个人看比赛太冷清了,希望广场等公共场所都能装上大屏幕电视,周围设一些供应饮料、小吃的小亭子,晚上再摆几张小桌子,让我们边吃边看。”

  做生意讲究“人气”。与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一样,城市夜间经济也应从漫山遍野“放羊”式发展向集中“圈养”转变。目前,我市在市中心区已经形成聚集化经营的也只有上夼美食街、海港路商圈等。姜娟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在这方面继续加以引导,通过集中经营、规模经营为夜间经济集聚人气:“像划定美食街一样,在某一个特定区域来发展餐饮、购物、娱乐这样一些夜间经济,才能给商家、企业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夜间经济的集聚发展。”

初审:崔景友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