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发现艾滋感染者中吸毒者占六成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6-26 08:33:26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6月25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六成是通过静脉吸毒感染的。这些静脉吸毒者大多数是来自艾滋病高发省份的流动人口,这些人多数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主要是来烟台打工或者经人介绍和我们当地人组成家庭,有的已经造成了艾滋病的家庭内传播。

  疾控中心专家指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那么吸毒与艾滋病有什么关系呢?首先,吸毒者中静脉吸毒的占50%以上,其中40%的静脉吸毒者有共用针具的现象。吸毒者常常共用针管、针头,引起艾滋病毒的经血液传播。经口吸毒虽不传播艾滋病,但吸毒成瘾后,吸毒者随着毒品的增大以及手头的钱越来越少,会逐渐由最初的口吸发展为静脉注射。一旦毒瘾上来时,常常几个人凑在一起共用一只注射器吸毒,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注射器就会被污染,并把病毒传染给其他吸毒者。吸毒者为了尽可能用完针管内的残留的毒品,常把自己的血液回抽到针管中,并反复冲洗,从而使管壁吸附了血液。如果其他人再使用此注射器而不消毒,或者消毒不彻底,就极容易被感染。一旦病毒进入这样一个高频率共用针头或注射器的群组,艾滋病病毒便可在静脉吸毒者中出暴发。我国部分地区吸毒人群艾滋病感染率已经超过50%;

  其次是吸毒者的性行为往往比较混乱,不少女性吸毒者为了购买毒品而“以淫养吸”,这些人毒瘾犯了急需要钱时随意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大大增加了她们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机会。静脉注射毒品者不仅通过共用注射器造成艾滋病的血液传播,同时吸毒者的不良性行为又可使艾滋病通过性途径传播。这样他们成为将艾滋病病毒从吸毒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桥梁的人群。此外,毒品使吸毒者的体质下降,也加速了艾滋病的感染和发病。

  据了解我市吸毒者以吸食冰毒、摇头丸等软毒品为主,这些吸毒者虽然不会通过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但有可能通过性途径增加艾滋病传播的机会。吸食者此类毒品后,多数人长时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行为不能自制,甚至失控,极易发生不良性行为,造成艾滋病的传播。我市就曾发现一名女性,因吸食这类毒品发生不良性行为感染了艾滋病。

  专家指出: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是我们预防艾滋病的第一道防线。如果不幸沾染了毒品,坚决戒毒是预防艾滋病的第二道重要防线,戒毒的同时还要远离吸毒的“朋友”,以免复吸。如果一时还不能戒除毒瘾,一定要避免静脉注射毒品,更不能和其他人共用注射器或针头,这是预防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最后一道防线了,但这道防线距艾滋病仅一步之遥。所以,我们必须牢记的是,戒毒和不静脉注射毒品这两道防线是极其脆弱的。要预防艾滋病最要紧的是对第一口毒品说“不”!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有过共用注射器吸毒和不良性行为等感染艾滋病高危行为的人,应该及时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以便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避免感染他人。同时定期进行医学随访,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延缓发病延长寿命。烟台市疾控中心提供免费、保密的咨询和检测服务,咨询电话:6700921。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