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倍花销续租中亚基地 多重计谋反击俄罗斯

来源:新华网  2009-06-25 08:24:07
A+A- | 纠错

  吉尔吉斯斯坦23日公开表态已同意继续向美国提供吉境内马纳斯空军基地作为美军向阿富汗转运物资中转机场,但基地性质转变为“中转中心”。

  俄罗斯《生意人报》24日刊登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评论,放出“肮脏骗局”等骂词,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在停止向美提供机场问题上欺骗了俄罗斯。

  相应反应

  听闻吉美续约,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报道称,依照这名外交部官员的话,俄罗斯会做出“相应反应”。

  美军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在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马纳斯机场设立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从这一基地向驻阿美军提供补给相比从沙特阿拉伯美军基地出发要缩短6小时飞行航程,对于驻阿美军有着极度地利优势。

  “保留这一基地的消息,令人极度惊讶和气愤,”这名未公开姓名的俄罗斯外交官说,“我们没有料到这一肮脏骗局。”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今年2月在出访俄罗斯期间,在莫斯科突然表态,将关闭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此言一出,一些地区政评人士即说,美俄博弈开始。

  有违俄意

  今年2月3日,吉总统巴基耶夫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双方达成协议,俄罗斯向吉方提供总额20亿美元贷款和1.5亿美元无偿援助,免除吉1.8亿美元债务,还要在吉境内建设一座耗资17亿美元的水电站。

  与美国先前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每年开支1740万美元相比,俄方优惠甚丰。

  不过在新近签署的续约协议中,美军承诺向吉方提供总共约1.8亿美元的资金包,包括6000万美元的机场年租费,一次性6700万美元的机场维护费,2000万美元的联合发展基金,以及3200万美元的缉毒和反恐资金。

  《生意人报》文章说,虽然吉美续约避谈军事基地一说,只称其为美军军事物资的“中转中心”,但其实换汤不换药,实质上依旧为美军所用,仍然为美国在中亚的军事部署所在。

  “把名称从基地变成中心只是表面掩饰,美军在中亚的真实存在没有改变,这有违俄罗斯利益,有违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先前达成的协议,”这名外交官对《生意人报》说。

  博弈继续

  俄罗斯外交部人士的这番表述与俄罗斯官方表态大相径庭。

  吉美续约之后,俄罗斯官方表态为:吉尔吉斯斯坦在作出这一决定的问题上“拥有自主权”。

  但在一些地区分析人士看来,俄罗斯官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如此简单,俄美在中亚的博弈仍将继续。

  美国方面23日随即对吉方放行机场一事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对这份协议十分高兴。”

  不过,凯利拒绝就“花钱续约”等类似提问作出回答。他说:“我不知道协议中有关资金的所有细节。”

  克里姆林宫先前表态,愿意与华盛顿共同参与在阿富汗清剿塔利班,也做好准备在今年7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访问俄罗斯期间讨论这一问题。

  路透社23日文章说:“但是,不是秘密的是,俄罗斯一直在审视美国深入中亚地区的各种利益,因为俄罗斯一直认为那本该是俄罗斯的势力气场所在。”(凌朔)

  美军10倍花销续租吉空军基地

  23日,吉尔吉斯斯坦爆出惊人消息:吉与美国政府已于22日签署了美军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吉议会三大相关委员会23日下午火速批准了这份协议,并递交议会全会于25日进行审议。协议可使美方继续使用设于吉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有效期1年。协议定于25日接受吉议会审议。

  金钱计

  租金像滚雪球

  萨尔巴耶夫告诉议会,根据这项新协议,马纳斯空军基地年租金将从原先的1740万美元提升至6000万美元。另外,美国政府还将出资3700万美元为基地建新停机坪和仓库,出资3000万美元为基地安装新导航系统。萨尔巴耶夫说,除上述应支付款项外,华盛顿方面承诺向吉方提供2000万美元发展资金、2100万美元反毒品走私资金以及1000万美元反恐资金。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决定……就合作以及在马纳斯机场建立一个转运中心同美国缔结政府间协议,”他说,吉政府签署这一协议缘于对“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忧人局势”的关切。

  计中计

  美反击俄罗斯

  今年2月19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要求美军于8月18日之前全部撤离。此间媒体也认为,美军在中亚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关门大吉”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美军在遭了俄罗斯算计后并没有缴械投降,而是暗地游说吉政府。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这一步棋的“巧妙”之处在于,一方面美表面上放弃了马纳斯空军基地,信守撤军诺言,避免与吉政府,甚而与俄罗斯发生“碰撞”;另一方面则通过与吉签署新协议,保证美国军事人员可以“合法地”继续进驻这个中亚基地。

  暗渡陈仓计

  吉美“互利双赢”

  当人们大多已经相信美国此前“不准备在中亚开设新基地”的表态时,白宫却“暗渡陈仓”,同吉政府谈妥并签署了关于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为的是在机场内新建一个向阿富汗运送非军用物资的货物中转中心。

  而吉方在这笔新交易中也有其打算,可谓同样是“赢家”。吉方保留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以避免触怒俄罗斯,一名吉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新协议规定马纳斯空军基地只可用于中转非杀伤性物资。;而与美签署马纳斯基地新协议,则可获得巨额资金援助。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观察

  俄美博弈中亚忙

  今年2月3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和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19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立即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要求美军于8月18日之前全部撤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军在中亚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关门大吉”已是板上钉钉。

  没料事情却急转直下!6月23日,吉尔吉斯斯坦爆出惊人消息:吉与美国政府已于22日签署了美军使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同时或许给俄罗斯出了一道难题。

  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视中亚地区为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自然不愿意看到美军长期盘踞在马纳斯基地。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伊瓦绍夫指出,俄罗斯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不满,因为美国通过军事存在施加政治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最担心的并非是美军滞留在比什凯克的问题,而是美国借此向中亚国家施加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多重影响。

  马纳斯美军必争之地

  保障通向内陆国家阿富汗的补给路线通畅一直是驻阿外国联军的一大要务。陆上补给线路却必须穿越塔利班武装人员活动频繁的阿富汗部分地区抵达联军基地。近段时间来,驻阿联军补给车队近来频繁遭受非法武装人员袭击这一状况凸显空中补给线路的重要性。

  马纳斯基地为驻阿联军转运过大量军人,还是联军一些空中加油机起降地。一些分析师说,转变为所谓“转运中心”后,马纳斯基地运转模式是否和从前一样尚不得而知。不过,按照俄军退役将军列昂尼德·伊瓦绍夫的说法,吉美这一新协议将使马纳斯基地回到从前状态。“一切都会回到原样,”伊瓦绍夫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唯一不同的是,将有一种新言语描述并出更高的租金。”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