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6-20 15:49:26
A+A- | 纠错

  开创网络媒体协调社会功能新模式

  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理论研讨会召开

6月20日,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理论研讨会召开。
 
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致辞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庶礼致辞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发言

  《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创办六周年(视频)  

  胶东在线网6月20日讯(记者 贾楚航 摄影 李刚)  6月20日,恰逢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一周年之际,享誉中国互联网的品牌栏目——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理论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杂志及省网络文化办公室的专家、领导共同探讨“网上民声”存在的必然性,把脉其未来走向。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 “网上民声”开创了网络媒体协调社会功能的新模式,是党的执政能力在互联网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互联网一道靓丽的景观,值得全社会关注与推广。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烟台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明、烟台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浩生、烟台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刘兴林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庶礼首先致辞。他说,胶东在线网站是烟台市也是北方地市级唯一一家经过国务院办公室批准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网站。2003年,网站创办 的“网上民声”栏目,在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以更高的理论为指导把栏目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烟台的民生建设。

  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在致辞中说,胶东在线创办“网上民声”凸显了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为新形势下的网络文化建设和民生建设探索出一条成功经验,在网络媒体中发挥了表率作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已将其作为全省重要典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希望胶东在线能够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研究网络媒体传播新规律,密切跟踪网络文化新趋势,大胆探索网络前沿新技术,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独特优势,为网络媒体的发展起到带头作用。

  研讨会上,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胜学对协调部门配合“网上民声”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市交通工委副书记杨培臻就扎实做好“网上民声”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表示,胶东在线“网上民声”凝聚了94个市直部门解答解决网民疑问与困难,这反映了广泛存在且不断深化的网络议政、问政能力,成为中国介入互联网15年来,中国互联网界的一道靓丽风景。这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决策民主、阳光行政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监督作用,必然会大大提高我党在互联网时代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是新的形势下,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烟台的民生建设需要胶东在线“网上民声”这一品牌,同样,胶东在线也要创立更多的品牌栏目,服务于烟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各方面需要。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系主任邓炘炘前瞻与眺望“网上民声”的存在与发展认为,“网上民声”现象的出现,是一种必然和惯性。实践证明,“网上民声”受到各级政府领导、部门的支持和肯定,社会各界对她有广泛赞扬,民众对她的期待和依赖也越来越大,可以说,在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方面,是一种非常成功的运行模式,辐射力和示范力后劲强大,完全有可能超越自身运行的地域和作用空间,体现出更大的价值和更多的、普遍的作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书记周勇表示,“网上民声”开创了网络媒体协调社会功能的新模式,代表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融合了多种形态,功能强大,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实现了一个平台,多种功能,包括新闻、监督、信访、议政、办事、咨询等方方面面。此观点得到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赞同。

  《网络传播》杂志主编孙东哲、主编助理孙光海在发言中认为,“网上民声”实现了政府、网络、网民三方互动的创新模式,丰富了新闻网站的内容,体现了党的“执网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在互联网中的具体体现,对新闻网站具有借鉴意义。胶东在线应吸取各类有共同需求的网络群体,立足烟台,辐射半岛,在成功打造烟台第一网后,继续打造胶东半岛第一网。

  研讨会最后,烟台市委外宣办主任牟志勇总结说,与会专家从宏观视野、理论高度,全面阐述了“网上民声”产生和存在可行性,必要性及重要性。作为一种新的模式,“网上民声”在创新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意义深远。

  下午,与会专家和领导专程到胶东在线网站视察指导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系主任邓炘炘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书记周勇发言
《网络传播》杂志主编孙东哲发言
《网络传播》杂志主编助理孙光海发言
烟台市委外宣办主任牟志勇发言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胜学做情况介绍
市交通工委副书记杨培臻作经验交流
  
 研讨会由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主持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胶东在线网站经营中心
与会领导、专家参观胶东在线网站新闻部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