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城管面对面,探讨"风口浪尖上的"城管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6-18 18:59:08
A+A- | 纠错
座谈会现场
有三十多位市民打进热线,参与了座谈

  市城管局与市民代表对话 (视频)

  胶东在线网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赵庆欣)每天喝的饮用水干净不干净?做饭使用的燃气安不安全?楼道里的野广告太多该怎么办?对占道经营现象到底该如何执法?我们社区里有棵树影响采光,该谁来修剪?冬季撒盐化雪,盐水伤了绿化树怎么办?门头牌匾中英文对照的可行性到底多大?……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城管局听取群众意见座谈会上,这些大家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问题被摆上了案头,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与市民代表一起,探讨目前城市管理遇到的困境。

  城管可谓是“风口浪尖”上的工作,近几年城管的负面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具体到烟台,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城管的许多工作也是举步维艰,面对面座谈会上,城管局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市民代表的意见,现场回答了胶东在线“网上民声”中网友的提问,刨析一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

  城管局总工程师揭秘环山路改造主要原因

  市民代表张文咨询,和居民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安全情况到底如何。他说,目前水厂的水是安全的,甚至可以直接饮用,但有些镀锌的老管道,使用时间长了很容易有锈,造成自来水发黄。另外,前段时间上夼西路发生爆炸,现场很触目惊心,城管局目前对燃气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对企业和工程的检查,他想问下对居民个人的燃气安全行为该如何规范。

  市城管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永杰回答说,城管局2007年投资了5200万元对水厂进行了改造,另外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投资对自来水管道进行改造,前段时间环山路大修的主要目的也是更换环山路下的自来水管道。06、07年还投资购置了水质检测仪器,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对于燃气问题,供热燃气管理处李志强副处长说,上夼西路事故一发生,他们立即就赶赴现场,现在公安机关初步认定是一起安全事故。在日常管理中,他们已要求燃气企业安检到户、宣传到户,指导用户对灶具、表具、胶管等进行检查,另外大力宣传安全知识,6月7日在滨海广场进行了大型宣传活动。

  现场解答网友疑问,探讨如何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

  城管局有关负责人现场解答了“网上民声”栏目网友的提问。某网友在网上民声上反映了市区西大街环境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整治(问题编号为320409),现场热线也有市民反映西大街环境脏乱差。

  芝罘区建设管理局权富强副局长说,西大街是烟台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以前也曾根据市民投诉,尝试取消所有的婚纱影楼,但取消后不断有人上访投诉,只能又放开。本来西大街上只审批了10多家冷饮餐点,但现在有3、40家,很多还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如果查处,肯定又会引起矛盾。占道经营问题,现在的情况是,10个群众投诉取缔,10个群众投诉反对取缔。还有一些商家,取得执照后擅自改变经营范围,有时超市能改成澡堂子。

  针对这些问题,市民代表隋天泰建议城管部门要严肃执法,同时要处理好严肃执法和文明执法的关系。他提议城管要统一着装,并对目前成立的城管警察大队表示了肯定。退休干部李致远说,要考虑人性化执法,同时要注意市场繁荣和治理的矛盾,一定范围内要严,一定范围内要宽。

  另外,芝罘区建设管理局李宝军副局长对网上民声上反映的海边缺少垃圾箱的问题(编号为318854)做了解释,他说,目前在海边设置了果皮箱,大的垃圾箱都放在了背街小巷。

  盐能化雪,也能伤树

  冬季一旦降雪,城管部门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雪,市民代表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对清雪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质疑,市民代表张文说,清雪时洒盐,虽然能融雪,但也不可避免地伤害了绿化树,造成树木死亡,想问怎么解决。

  王永杰副局长说,他们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目前已购置了3台专用车辆,控制撒盐的范围,车辆撒盐相对不容易撒到路边上。另外,城管局要求下属单位积雪要及时清理,不准堆在道路上,以免雪化伤树。

  一棵雪松引发对社区绿化管理的讨论

  来自东山街道办事处厚安社区的成玉静说,他们社区有棵雪松长得非常高,影响了居民采光,产权属于社区,但社区没设备也没资金进行修剪,更没权力砍倒,想问下该怎么办,相关部门是否可以帮助解决。

  对此芝罘区李宝军副局长说,他们也多次接到市民投诉,如果是一棵两棵的,园林处可以出资修剪,但这种情况太多了,园林处也承担不了这笔费用,他建议园林处施工,费用由受益的居民分担。市民代表黄玮发表看法说,如果情况多了,应该政府出面。

  城管局局长金延铭表示,以后再建小区,一定要控制好树木和楼房的距离。对现存的情况,金局长现场安排搞一次调查,摸清这种情况有多少,然后向政府打报告汇报情况。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成运行

  市民代表刘程江说,目前城市管理集中在芝罘区和莱山区,区与区之间的结合部也往往成为死角,建议加大对其他区的管理力度。王永杰副局长说,目前除了牟平区外,其他几区都已建好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各区管理可通过数字化平台统一管理标准,夹河等区与区之间的结合部也已开始整治。

  另外,市民代表们还就繁华市区门匾采用中英文标识、雨污分流、野广告治理、老小区化粪池堵塞、居委会和城管部门建立交流平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另有三十余位市民也把电话打进座谈会现场,参与了交流。

城管局局长金延铭回答市民提问
市民代表黄玮发言
芝罘区建设管理局权富强副局长回答“网上民声”网友的提问
初审:胡卧龙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