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过生日 全村老少来祝寿(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6-17 09:21:04
A+A- | 纠错
共植长寿树
庆祝生日

  胶东在线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佳扬 文武)对于绝大多数市民来说,6月13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了,但对于莱州沙河镇东河崖村的村民来说,这天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尽管已是“三夏”忙时,但该村的村民们都放下手中的活,去参加百岁老人李洪藻老人的世纪寿辰。

  俗话说:“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虽说已是百岁高龄,但李洪藻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记者初见他时,他正带领儿孙们在自家门口共植“长寿树”,他拎起半桶水浇灌新栽的树苗,那架势可是一点也不含糊。见到记者,站在一旁的老村长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老人在家排行老三,村里人都亲切地称他为“三叔”或者是“三爷爷”。1941年老人领着一家7口人“闯关东”,在辽宁省新金县普兰店杨树沟开荒种地抗击日寇,在解放战争期间当过杨树沟的村长。新中国成立之年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故乡——东河崖村,先后担任社队干部二十多年,曾经带领村里的青年人创下全公社粮食增产幅度第一的好成绩。老人心地善良,不管是街坊邻居还是亲戚朋友,只要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尽力帮忙,东河崖村得到他帮助的人和事一天两天也说不完,老人家八十多岁的时候还曾经为了村里的发展跑鞍山。说到这,67岁的刘万洪说:“老人活了一辈子,为家乡忙碌了一辈子,所以大家再忙也都放下了手里的活来参加老人的寿辰。”

  种完长寿树,老人在村民、朋友和家人的簇拥下,跟随锣鼓秧歌队来到了早已布置好的酒席前。风风雨雨百年路程,老人家里现在已经是四世同堂。远在辽宁的两个已近80岁的侄子及家人专程赶来参加老人的寿辰,“叔叔一辈子为伺候老人和抚养子女付出了很多很多,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说完,在二侄子李华栋的带领下,全家人按字排辈按照中国的传统礼仪给老人拜寿,看着年龄不一,一字排开的儿孙们,老人心里高兴,也被孩子们的孝心感动得老泪纵横,不时地说:“今天看到大家都来了,我高兴。”

  老人的身体健康是大家公认的,去年他和全家去爬长城,硬是靠自己的双脚走到长城的最顶端,实现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愿望。随着年龄的增大,为了安全家人今年取消了他骑自行车的权利,“去年的这个时候还骑自行车到5里外的邻村去赶集呢。”一邻居说道,老人虽说年纪大,却很要强。“去年老人出门走的急了些忘了带钥匙,竟从俺家借了梯子自己翻墙回家拿钥匙。”

  宴席上,当村里的男女老少一起举杯为老人共庆生日时,老人却说:“现在赶上了好时代,不愁吃、不愁穿的,大家都能活到100岁。”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其实很简单,一日三餐饮食有规律,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甜食,不吸烟少喝酒。村民们都说,老人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就是他那勤劳善良的朴素品格和那种宽厚待人,一辈子不给人亏吃的处世之道,这一切都伴随着他经历了坎坷的岁月,更伴随他迎来了今天晚年的幸福生活。其实老人的所有经历也表明,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老人们的寿命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过好了,莱州市“长寿之乡”的牌子也叫的响亮了。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