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飙升突破70美元 可能让经济雪上加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06-11 14:06:39
A+A- | 纠错

  当地时间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突破每桶70美元关口,是去年11月4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上涨约57%。

  油价的走高也带动了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攀升。分析人士担心,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泡沫正不断膨胀,而且由于商品泡沫具有传导性,全球通胀危机或将重至,这将再令全球经济陷于另一更为严重的衰退期。

  商品泡沫或在膨胀

  除原油市场外,黄金市场也出现价格大幅上涨格局,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日前一度逼近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基本金属价格亦保持震荡上涨的态势。国际锡价自3月以来的升幅达到40%。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期货价在过去数周内均触及八个月高位。芝加哥市场小麦期货在最近一个月内上涨了19%,玉米期货三个月来从年内低点一路上涨了逾30%。

  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涨势与供需基本面并不相符。路透社的文章称,据估算,今年燃料需求将呈现出自1981年以来下滑幅度最大的弱势局面,原油价格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撑。此外,农产品市场的供应也很充裕,今年多数地区的作物生长情况要普遍优于去年。

  对冲基金经理米凯尔·马斯特上周对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表示,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泡沫或在膨胀,价格再度由华尔街的交易商决定,而非供需基本面。

  美元贬值是主因

  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并未真正回暖之时,诸多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并非由生产需求推动,美元贬值才是其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

  瑞信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在美元不断贬值的背景下,市场对风险的认识有所改变,资金开始流出美元资产这一昔日的避险天堂,转而流入石油、黄金等产品市场,带动油价、金价及大宗商品价格集体上涨。

  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在避险情绪主导下,资金从油市、股市中抽逃,并选择购入流动性最强的美元作为避险保值工具,造就了持续半年时间的美元牛市,同时形成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格局。而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突然暴跌10%,在市场上激发出极大的恐慌情绪,投资者开始争相抛售美元资产,并把回笼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石油、黄金等新的避险天堂。

  其中,基金等投资机构成为推动资金腾挪的领头羊。据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每周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在今年的前三个月,基金对石油的净持仓时多时空,没有明显的方向性变化,那时油价也处于震荡行情中,而到了5月中旬以后,基金持有的净多单不断增加,开始突破2万手,截至5月26日,基金持有净多单已突破4万手,比上一周多持有10%,最终推动油价也节节高升。

  通胀危机或将重至

  已有分析人士提出,在经济迈向复苏的进程中,美元的系统性贬值和大宗商品涨价已经开始,新一轮资产泡沫正在酝酿,全球通胀危机有可能再度显现,主要经济体在2010年二季度面临加息压力。

  香港《经济日报》的文章指出,资产价值(尤其是农产品等涉及基本需求的商品)升势过急,必将导致推高通胀的后遗症,二战后超高速经济增长期的结局已是最佳例证。

  不过,也有乐观人士指出,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势能否持续尚存疑问,因此不必担心通胀问题。他们认为,流动性过多导致的通胀预期是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的关键,但大宗商品涨势毕竟不能全靠预期来支撑。进入6月份以后,多数大宗商品的消费都进入了淡季,市场的关注点将回到需求基本面上,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宗商品将跟随通胀预期和终端需求的博弈而震荡。其次,国际油价回到70美元以上,对经济恢复的打击也将出现。另外,美元短期内是否会继续下行,也要打一个问号。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