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腮患者猛增 专家提醒做好预防

来源:胶东在线  2009-05-22 08:54:57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5月21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红兵 闫磊) 记者今日从芝罘区疾控部门获悉,近期芝罘区出现“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个案增多现象,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增加2.7倍,主要患者为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疾控专家提醒,当前仍是“流腮”多发季节,托幼机构、学校和家长要十分警惕加强防范切不可掉以轻心。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亦称痄腮,俗称猪头疯。春季常见,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亦可见于成人。它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并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病人是传染源,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表面发热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

  此病可防可治并不可怕,但该病为高传染性,所以做好监测、预防、对易感儿童进行含腮腺炎成份疫苗的免疫接种,是保护其免于发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疾控专家提醒,15岁以下儿童未进行含腮腺炎成份疫苗接种的其家长要抓紧到就近的计划免疫门诊联系查漏补种。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1、疫苗接种预防“流腮”虽然经济有效,但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

  2、小学、幼儿园及托儿所要加强教室通风,对孩子的用品、玩具要定时消毒。

  3、注意保持孩子口腔卫生,让孩子经常用温盐水漱口。

  4、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应马上采取隔离措施,病人应回家隔离治疗至腮肿完全消退;

  5、流行季节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小儿患腮腺炎后,其所物品要与其他人分开,并定时煮沸消毒,病儿的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用包了毛巾的热水袋帮孩子进行局部热敷,减轻孩子患处的疼痛。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