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陆空阻击甲型H1N1流感

来源:齐鲁晚报  2009-05-05 07:45:23
A+A- | 纠错
记者兵分多路探访防控一线“海陆空”筑起铜墙铁壁把守国门
刚下航班的旅客正在提交入境健康申明卡。赵金阳 张宏伟 摄
烟台港客运站准备好了这种使用方便的消毒药片。 任昌浩 摄

  胶东在线消息 目前,甲型H1N1流感出现在世界许多国家与地区,烟台作为口岸城市,是阻挡疫情入境的重要屏障。4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烟台检验检疫、海关、交通以及卫生疾控部门进行探访,看口岸城市如何守国门。记者鞠平 曲是捷 苗华茂 孔雨童 通讯员 立强 世鸿 明波 朝霞

  港口
  国际航线启动应急预案

  4日上午,记者来到烟台港客运站,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安全科的季科长接待了记者。据季科长介绍,他们已经制订了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预案,但目前只有国际航线的应急预案启动。

  在季科长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知识,里面包括了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传播方法、预防方法以及食用猪肉是否会被传染等内容。季科长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特意为公司员工准备的,让员工了解甲型H1N1流感,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不会恐慌。

  此外,季科长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提前订购来的防疫药品和防护用品。季科长告诉记者,这种片剂消毒片与84消毒液属同类消毒剂,但用起来更方便,只需在适量的清水中加一两片就可以。此外,他们还准备购进两台红外线体温测量仪,最大限度提高防控能力。

  虽然烟台港客运公司的应急预案还没正式实施,但记者从预案中看到,港口方面已经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案,例如在客船上发现有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人,船方会立刻通知指挥中心,由客运公司安排应急分队做好交接工作。如果在客运站发现有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人,疑似病人将立刻被送到客运站隔离,并由应急处理中心报告烟台海港医院值班室进行处理。

  机场
  国际航班乘客要过两关

  4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烟台莱山国际机场,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的张科长将记者领进了国际到达入境旅检通道。

  下午2时20分,一班韩国仁川飞来的航班准点降落,张科长和几名工作人员立刻带上手提式测温仪上了飞机,20分钟后,第一位乘客通过扶梯进入了国际到达入境旅检通道,在这里,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红外线测试仪对乘客进行第二次检查,并在乘客的入境健康申明卡上注明入境时的体温。

  第一位走出旅检通道的是烟台人刘先生。他告诉记者,虽然耽误了点工夫,但是他觉得这样挺好的。

  下午3时,此次国际航班的103位乘客都通过了检查,此时距离航班到达已过了40分钟。乘客曲先生告诉记者,从国外回来自己心里多少有点担心,经过这么一检查安心多了。

  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的张科长说,如果仪器显示乘客体温出现异常,他们将给乘客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复测仍发烧的乘客将立刻被隔离,随后送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烟台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从启用入境旅客体温检测全程视频监控记录系统以来,目前已有560人从烟台国际机场入境,其中通过韩国首尔转机的有法国2人,美国2人,加拿大3人。从5月2日以来,入境乘客在上下登机桥时开始进行两次消毒,4日起乘客在下机前要先测体温。

  海关
  尚未从墨西哥进口猪肉

  4日,记者来到烟台海关。在旅检现场,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境旅客所携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查验。如发现旅客携带动物及其产品的,一律移交检验检疫部门处理,发现旅客有疑似流感症状的将及时通知检验检疫部门。

  据了解,烟台海关已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严防来自疫情地区的问题产品非法入境。目前烟台海关已将进口猪及其产品作为现阶段海关监管的重点。据目前海关掌握的数据来看,烟台市尚未从墨西哥进口鲜冷冻猪肉和猪杂。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