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发现巨型“娃娃鱼” 体长110厘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05-01 08:56:30
A+A- | 纠错
体长110厘米的娃娃鱼
罕见的野生娃娃鱼

  四川达州渠县龙潭乡高坝村近日惊现一条体长110厘米,体重约13.5公斤的巨型野生“大鲵”。据介绍,如此巨大的野生“大鲵”在渠县乃至四川尚属首次发现。这条巨型“娃娃鱼”已于29日下午被有关部门放生,在龙潭汉阙风景区的“老龙洞”安了家。

  “大鲵”俗称“娃娃鱼”,又名人鱼、孩儿鱼、狗鱼、啼鱼、腊狗等,它和恐龙同时繁盛于3亿5千万年前的古生代泥盘纪时期,被誉为“游动的活化石”,是世界级濒危两栖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绝大多数“娃娃鱼”均为人工驯养。在野生环境下,体长能达到1米的“娃娃鱼”非常罕见。

  据“娃娃鱼”的发现者——渠县龙潭乡高坝村九社村民杨正菊描述,28日上午,她正在自家房屋附近干活。忽然,不远处传来一阵怪异的叫声,像“婴儿”般哭泣。经过一番找寻,她在屋后山腰上的引水渠里发现在这个貌似“蜥蜴”的“庞然大物”。它头部扁平、钝圆,如碗口般大小。身体前部扁平,至尾部逐渐转为侧扁。背面为黑色和棕红色相杂,腹面颜色浅淡。四肢短扁,指、趾前五后四,具微蹼。尾圆形,尾上下有鳍状物。体表光滑,布满粘液。后经该县渔政部门辨认,此物正是母体“娃娃鱼”。

  如此珍稀、罕见的巨型野生“大鲵”从何而来?又该放归何处?据该县渔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大鲵”发现后,该县立即着手商讨其放生事宜。发现“娃娃鱼”的高坝村地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渠县龙潭汉阙风景区。引水渠源头就是其著名景点“老龙洞”,洞内深涧幽谷,九曲连环,流水潺潺,是“娃娃鱼”生存栖息的绝佳场所。

  目前,龙潭汉阙风景区已采取妥善措施,将这只“娃娃鱼”保护起来。 (余俊华廖亚飞)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