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脚气鞋垫致全家染脚气 家乐福虚假宣传被判赔

来源:京华时报  2009-04-21 09:03:29
A+A- | 纠错

  家乐福“防脚气鞋垫”虚假宣传

  顾客称一家人因此染脚气法院判其双倍赔偿并支付检测费

  穿了在家乐福通州店购买的“防脚气”鞋垫后,冯女士称“脚气不但没好,还传染给了家人”,并因此将家乐福告上法院。

  昨天(20日)记者获悉,认定家乐福对产品质量夸大宣传,以次充好,已构成欺诈,通州法院张家湾法庭责令其双倍赔偿冯女士购物款,并支付200元检测费。

  去年6月30日,冯女士在家乐福通州店看到由北京华康泰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泰公司)生产的“袜不湿”鞋垫。该鞋垫的标签称:“本产品中层采用新型高吸附材料制成,能迅速有效地吸收脚部排除物。达到干爽除臭,防止脚部疾病发生的效果。面料成分:棉100%”。

  有脚气病的冯女士购买了10双给自己和家人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穿后,冯女士感觉鞋垫不像纯棉产品,且家人也陆续出现感染脚气的症状。冯女士将鞋垫送去检测。结果显示:棉52%,涤纶48%。

  冯女士认为,法律规定非药品不得宣传其药用功效,家乐福作为销售商有欺骗消费者之嫌,为此要求家乐福通州店双倍退还货款50元,并赔偿检测费、交通费550元。

  庭审时,家乐福辩称,首先,他们是从正当渠道进货,并已尽到销售者的合理审查义务,而产品包装上的宣传内容是对产品特点的一般性描述,并不存在任何宣传药用功效的情况;其次,是否违反药品管理法应由行政机关认定,不属法院受案范围;第三,鞋垫是耐用商品,冯女士一次性购买10双鞋垫,显然超出正常消费所需,无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出赔偿。

  法院审理后最终认定,冯女士购买的鞋垫,经检测远达不到其商品标签中宣传的面料成分。家乐福对其所售产品的质量夸大宣传、以次充好,已构成欺诈。据此,通州法院判决家乐福双倍赔偿冯女士货款和检测费共200元。冯女士要求赔偿相关交通费的请求,则因未提供证据而未获法院支持。 (作者:王秋实)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