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占中低档餐饮四成 烟台川菜店缘何风光不再

来源:齐鲁晚报  2009-04-21 09:33:38
A+A- | 纠错

文图无关
  川菜占港城中低档餐饮四成

  芝罘区华茂街周围曾是川菜店最为集中的地方,附近居民回忆说,当时这里的大小川菜馆达20家左右。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桃花街上的一条胡同,曾有“川菜一条街”的美誉。在2002年、2003年的时候,她几乎每周都要和同事来这里聚一次餐。那时,这条胡同里川菜店鳞次栉比,其中一家川菜店在相隔50米的距离内就有两家分店。

  赵女士对六七年前每周和同事的聚餐记忆犹新。赵女士说每次他们都是先到这条街,然后再决定去哪家饭店吃饭。各家川菜馆的生意都很好,有时候来晚了就没有座位了。同事们选择来川菜店聚餐是因为这里便宜,而且口味不错。一份菜在30元左右,一般两个人要两个菜正合适,如果点100元的菜就很丰盛了,而花同样的钱,去鲁菜店消费就没这么实惠了。

  据统计,川菜店曾占据港城中低档餐饮市场近40%的份额。专业人士透露,川菜大概在1999年达到鼎盛,随后川菜店很快在烟台遍地开花。虽然川菜店的数量不及大连等城市多,但很快以其低廉的价格和麻辣的口味赢得烟台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几乎在每条街都可以找到川菜店。许多四川人来到烟台首选川菜馆作为就业渠道,既不需要太多的成本也不需要太多的技术。

  窘迫的现状:

  “川菜一条街”只剩5家川菜店

   记者来到赵女士所说的“川菜一条街”看到,街两旁分布着大大小小18家店,而其中川菜店只有5家。据其中一位女商户介绍,现在这里的韩国料理、美发店,都是承租以前川菜店承租的房子。当时提及“川菜一条街”朋友们都知道,现在随着川菜店的减少,“川菜一条街”的声名也在渐渐淡去。

   “川菜一条街”上一家川菜店的店员说;“现在生意不好做,能保本就可以了,明显感觉到顾客比以前少了,我们去年就赔了本!以前雇了七八个店员,现在只用了五六个人。”

   而现在陷入窘境的川菜店不止他们一家。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大多数川菜店经营得都很困难,关门的很多。”
-核心提示-

  曾几何时,在这片鲁菜的发源地,川菜店曾占据港城中低档餐饮市场近40%的份额,并引领了一场鲁菜的革命。你我或许都是这些川菜店过去或现在匆匆的食客。然而,你是否发现这些川菜店渐渐脱去了往日辉煌的外衣。烟台川菜店缘何风光不再?

  原因:

  遍地开花必然导致优胜劣汰

  “川菜一条街” 缘何失去了曾经的风光?

  市民王先生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有些川菜店虽然离自己工作地点很近,但很少去消费,主要是其口味难以令自己满意。一般的饭店如果吃过三次感觉都不合口,绝对不会再去。现在经营不善的川菜店,其实主要原因是菜品的口味没有竞争力。而如果环境、卫生都好一些,而且能有一些新菜品,就更有吸引力了。有诱人的招牌菜,有空的时候,我们宁可排队等。”

  业内人士认为,烟台的川菜店正经历着一轮“洗牌”。烟台川菜店经营的起落是必然的市场规律。因为遍地开花,必然产生竞争。烟台的川菜店从低档到高档的分布其实是一个金字塔状,洗掉的其实是金字塔的底层。

  对策:

  传统品种做精做细推陈出新

  业内人士预测,有挑战就有机会,由于消费市场空间基本没有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没有多大改变。在行业的“洗牌”中,注意调整经营战略,注重经营品牌,并应食客消费心理向精良、卫生、健康等方面倾斜的川菜店,必然在“洗牌”中制胜,如鱼得水。

  如何顺应消费者心理,增加附加值?业内人士建议,其实并不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只是加强内部管理,在细节上下工夫,注意墙面的装饰、消毒餐具等卫生状况,在原料的选择上更加注重质量,制作过程中以健康为本。虽然川菜品种只有20个左右,但可以把这些传统品种做精做细,同时结合本地市民口味推出新的菜种,可以考虑在川菜中搭配一定比例的鲁菜。实习生 珠兰格日勒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