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因就业难改征婚 择偶标准年薪12万

来源:羊城晚报  2009-03-31 08:21:06
A+A- | 纠错

  大四女生小娟在参加无数次招聘会之后,终于获得一个面试机会,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没去。“我已约了人看电影,时间刚好冲突了。”小娟这样解释。原来,她刚申请成为一家婚介所会员,这是他们安排的第一次“相亲”,和一位年薪13万元的“青年才俊”看电影。

  “工作可以再找,结婚可关系一生幸福,不能耽误了!”

  “揾工难过揾老公”,在就业难面前,不少女大学索性去征婚。和小娟类似的现象在大学校园并不罕见,一些婚介所的大学生征婚网生意都很火爆。

  母亲惊愕女儿相亲行为

  “我女儿说,她的未来老公一定要有车有房,月薪至少1万元,身高1.78米以上……”江苏的杨阿姨近日向本报反映,一向乖巧的女儿说出这些“择偶标准”时,没一点女生的羞赧与矜持。

  她的女儿小葵是南京大学大三学生,从去年开始,从来都是学生打扮的小葵突然走起了“时尚路线”。母亲一番了解才发现,小葵成了一个大学生征婚网会员,时常要出去见自己的“相亲对象”。

  面对女儿颇具“个性”的行动,杨阿姨一开始完全不能理解。“但是现在,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对是错了!”杨阿姨说,小葵自己有一套理论:“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而追求一个温馨的家庭和安稳的人生,是每个女生的最终目标。”

  记者在广州市某高校随机采访了26位女大学生,多为大三大四年级。她们全部都认为毕业前找个结婚对象是无可厚非的。有21位女生认为,通过婚姻介绍所或婚介网征婚也可以理解,只有5位女生认为这种行为不合适。

  女学生开出条件:年薪12万

  据调查,广州市许多婚介所都有女大学生会员。“我们这本科大专的都有,每个年级的也都有,小的还有90后呢!”一位婚介所工作人员说,女大学生有优势,所以开出的条件都很高,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常常开口就要年薪12万元。至于对方的年龄,一般都能接受15岁以内的差距。还有些女孩,喜欢找自己开公司的人做男友,并提出要在对方公司工作一段时间,边工作边“考察”。

  “婚姻也是一种就业,好的婚姻就是最好的就业!”这句广告词出现在一个名叫大学生征婚网的网站上。这是一个帮助女大学生和男性成功人士速配的网站,女生注册成为网站会员不用任何经费,男士则需每人缴纳一定费用,最顶级的钻石会员每年要缴纳9999元的会费。在网站的首页上,女生都会显示出是几年级的学生,而男士则写明月薪收入。

  “这种专门面向大学生的交友网站以前几乎没见过,都是这两年突然就冒出来的,”广州某高校一名女大学生说,都是专门帮女大学生和有钱人牵线搭桥的,“做得这么红火,肯定是因为有市场潜力啦”!

  专家:婚姻定位于经济有问题

  “这个问题不容忽视,因为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张建奇博士指出,这种现象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做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就已经在女大学生群体中出现,只是现在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张建奇说,女大学生通过婚姻来实现“就业”或暂缓就业的行为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大学生还是应该积极就业,无论找到的工作是否最理想的,先试着去做,在工作中逐渐提升自己,这样对自己将来的成长很重要。”

  “幸福的婚姻是两情相悦,定位于经济的婚姻,出发点就有问题。”张建奇认为,如果女大学生抱着自己年轻、有学历、能在婚姻市场有优势的观点去寻找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优秀的结婚对象,也是抱有幻想,不值得提倡。(本报记者夏杨实习生郭梅美)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