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被单戏”奇人郭宗勋:一人一台戏

来源:新华网  2008-10-19 09:43:17
A+A- | 纠错

  “一人一台戏”——记四川岳池“被单戏”奇人郭宗勋

  18日上午,在四川省岳池县石垭镇一农家小院内,听得一阵锣鼓喧天声,望去只见用一张形同被单的布围住位于桌子四角的四根竹竿搭成木偶戏台上:木偶貂蝉嘴里哀婉地唱道:“愿死于君前,以明妾志!”唱罢,手攀曲栏状,望荷花池便跳。

  木偶吕布慌忙抱住,痛心地唱:“我知汝心久矣!只恨不能共语!”两者偎偎倚倚,不忍相离。

  此被单木偶戏表演惟妙惟肖,扣人心弦。走到幕后面,只见一位老者蓝衣彩裤,腰系青巾,心定神静。他用食指顶住内空木偶头像,大拇指、中指分别伸入木偶衣袖表演木偶动作。左手拿着吕布的木偶像、右手拿着貂蝉的木偶像,嘴里唱个不停,脚下踩着大锣、小锣和镲。他时而将表演中的木偶放在舞台上,抽出手来打击乐器伴奏。时而打完乐器又用手操纵木偶表演。时而用嘴吹奏喇叭,用手弹奏扬琴,同时灵活地变换双脚敲击置于琴架下的各种锣和钹,还不时忙里偷闲伸手敲击放置在一旁的堂鼓。整套锣鼓节奏紧、尺寸严、气氛红火,真太神奇了,居然是他一个人手脚并用,唱腔是有板有眼的四川味道。他就是岳池县乔家镇金龙山村83岁的民间艺人郭宗勋。

  郭宗勋于1926年出生于木偶艺人家庭,14岁时随其父郭培之学习杖头木偶表演,后投师粽巴乡木偶艺人何礼堂名下学习布袋木偶艺术,练就了过硬的木偶表演基本功。之后,他又向乔家镇川剧艺人罗惠春、朝阳乡川剧艺人杨德中学习演唱川剧和打击川剧锣鼓。还学会了拉胡琴、吹唢呐、弹琵琶。他18岁开始行艺,以演出木偶戏为主,还兼演唱花鼓、荷叶等曲艺节目,他各种艺术都会一丁点,故观众赠他艺名“郭丁丁”。

  岳池被单戏是木偶艺术中融合布袋木偶、杖头木偶于一体的一种改革创新的木偶艺术。它因木偶班在一张长方桌各角立4根棍,再用一张类似被单的帷布围在桌前、左、右三方搭成舞台,演员在后方操纵木偶表演而得名。这个新的曲艺形式最重要的特点是把8种乐器集中在一个表演平台上,表演者必须用双脚控制节奏演奏。难得的是表演时必须手脚并用,变幻声音高声地唱出优美的曲词。

  此艺可称川东北一绝,曾于1987年应四川省外事办、省群艺馆邀请赴蓉为德国、日本等国外宾演出。精湛的技艺绝活,看得中外观众啧啧称赞,台湾乡友们也为家乡有这样的绝艺而感到骄傲。 (肖勇)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