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服自主研制 价值数十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  2008-09-13 23:39:45
A+A- | 纠错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航天员的航天服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这种看上去漂亮、穿上去舒适的航天服,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整套衣服重约10公斤,价值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李潭秋说。航天服按功能分为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搭乘“神舟”六号飞船的两名航天员将不出舱活动,所以只配备了舱内航天服。飞船在轨道飞行时,航天员一般不穿航天服。但在容易出现事故的飞行时段,必须穿上航天服。当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时,航天员及时穿上它,接通舱内与之配套的供氧、供气系统,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气,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

  李潭秋介绍,我国自行研制的舱内航天服由3部分组成:一是限制层,由耐高温、抗磨损材料制成,用来保护服装内层结构,并使航天服按预定形态膨胀,保证航天员穿着舒适合体;二是气密层,用涂有丁基或氯丁橡胶的锦纶织物制成,有良好的气密性,防止服装加压后气体泄漏;三是散温层,与内衣裤连接在一起,有许多管道,采用抽风或通风将气流送往头部,然后向四肢躯干流动,经肢体排风口汇集到总出口排出,带走人体代谢产生的热量。

  航天员穿戴的头盔、手套和靴子更加特殊。李潭秋说,头盔的盔壳由聚碳酸酯制成,不仅能隔音、隔热和防碰撞,而且还具有减震好、重量轻的特点。为防止航天员呼吸造成水汽凝结以及低温环境下头盔面窗上结雾、结霜,航天服专家设计了特殊的气流和防雾涂层。手套与航天服相配套,充气加压后具有良好的活动功能和保暖性能。

  李潭秋说,航天服虽然结构复杂,看似有些笨重,但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穿起来并不困难,航天员一般10分钟内即可穿戴完毕,穿着它工作和生活也能轻松自如。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