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

来源:大众日报  2008-08-28 08:12:17
A+A- | 纠错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省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 姜异康讲话 姜大明孙淑义刘伟出席

  本报济南8月27日讯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今天结束。会议强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主持全体会议,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刘伟出席会议。

  读书会历时6天,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同志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第二阶段,邀请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先后作了四个专题辅导报告;与会同志分组进行了讨论。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这次读书会围绕重大问题,请专家辅导,共同交流,集思广益,启发大、收获大、效果好。大家紧密结合实际,谈体会、谈感受,讲思路、提建议,更加认清了形势,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通过学习、讲座和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社会进步的旗帜,是实现国强民富的惟一正确道路,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解放思想落实和体现到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姜异康强调,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按照科学发展观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从山东实际出发,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是我们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化认识,清醒地看到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从战略和全局上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深刻认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内涵和主要任务措施。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更多地在“好”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到好字优先、又好又快发展;正确处理经济与文化的关系,实现经济与文化的互融互促、共同发展;正确处理强省建设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加深对省情的认识,积极探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途径和办法,全面抓好重大工作措施的落实。

  姜异康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开拓创新。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敢于突破,善于超越,对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实践,大胆地探索。要形成开拓创新思路。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在创新中谋划正确思路,用创新的手段培植新的优势。善于总结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并加以推广。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着力提高准确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本领,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分析解决多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本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营造开拓创新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倡导开拓创新,积极鼓励开拓创新,在全省进一步形成积极开拓、勇于进取的浓厚氛围。

  姜异康指出,当前,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目标已经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高度负责地承担和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心无旁骛、集中精力为党和人民做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风气,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体系,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集中精力抓好当前经济工作,抓好改善民生的工作,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姜大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按照姜异康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努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要切实增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大局,抓住关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政委,省长助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各市市委书记,省委副秘书长,省直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读书会。

  25日、26日作辅导报告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协副主席,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直部门、单位、驻济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处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记者 滕敦斋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