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 建设节约型机关

来源:大众日报  2008-08-27 08:02:42
A+A- | 纠错

  山东省从六个方面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本报济南8月26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正式下发《关于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意见》,从公务车管理,节电,办公用房,会议、出差、培训和公务接待,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加强机关节约文化建设六个方面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该《意见》,除特殊公务车外,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全省各级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须少开一天。

  我省是能源消费大省,其中政府机构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省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6%左右。建设节约型机关,不仅对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费增长有着直接的重要作用,而且对引导和推进全社会节约资源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建设节约型机关,公务用车首当其冲。今后,我省将进一步从严控制公务车配备更新,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更新公务车,严格控制购买进口豪华越野车和旅行车,带头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同时,严格执行公务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车辆淘汰等制度。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我省决定,除特殊公务车外,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须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将每周少开一天车的要求落到实处,我省将采取公务车“拼车”、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等方式,实现2008年公务车油耗降低20%的目标。

  在原来更换节能灯等措施的基础上,此次,我省对机关节电工作进行了更加严格、更加细致的规定,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电梯、办公设施设备等用电制度均有章可循。根据《意见》,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除重大的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灯;机关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原则上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倡导机关干部职工四层楼以下不乘电梯。

  对办公用房,此次我省实施了严格控制。今后,我省将严禁审批新建、改扩建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等建设项目。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各级行政机关不得擅自增加办公用房。同时,我省还将逐步对机关高能耗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另外,会议、出差、培训和公务接待都纳入了我省节约型机关建设的规范范围。

  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严格执行经省政府批准的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凡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实施集中采购。要完善政府节能采购制度,做到优先考虑节能货物、工程和服务,优先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禁止采购能源效率低的产品和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和设备。

  加强机关节约文化建设。省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参加一次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的良好习惯。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节能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和节约文化。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我省将开展对每周少开一天车、空调温度设定、照明系统用电、高耗油高耗电产品淘汰和节能产品更换使用等工作的专项检查。同时,从2009年开始,我省还将定期统计并公布机关能源消费状况。记者 袁涛 通讯员 李玉焕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